導演:袁振洋
主演:爾冬陞、午馬、高雄、陳松勇、樊少皇、惠天賜、樊梅生


出品年份:1993

論攝影技術、論美術道具、演員服裝等硬體部份,【達摩祖師傳】只有B級片水準,但是拋開這些不談,專注在故事情節(軟體部份)的話,【達摩祖師傳】則自有其動人之處。



【達摩祖師傳】敘述中國佛家一祖菩提達摩得道的經過,以至於遠赴中土傳揚佛教,並將衣缽傳給二祖慧可的事跡。達摩原是南天竺香至國三太子,為人心地善良。某日忽在濃霧中遇一地上盤坐奇人,預告他當日必遇凶險,九死一生。原來是香至國國王駕崩在即,大太子與二太子共謀派遣刺客暗殺三太子。香至國國王遭討債之惡鬼附身,幸虧般若多羅大師突然現身宮中度化惡鬼才得救。般若多羅以一句「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啟發三太子求道之心,遂自願拋棄王位而隨般若多羅出家。



四十年後,香至國王位由異見王繼承,異見王對佛教心存歧見,認為佛教僧侶徒受供奉,卻未能有一人能向他解釋什麼是佛,正要大舉焚毀佛像,強迫僧侶還俗之際,耶舍和尚以佛法弘理開導異見王。異見王心悅誠服並問耶舍師承,始知耶舍乃其三叔達摩之弟子。



般若多羅囑咐菩提達摩,務必要等他圓寂後六十七年才可到中土弘法,切不可操之過急。等到達摩大師到達中國時,中國正值南北朝時代,梁武帝聽到有天竺高僧來訪,便特別接見達摩祖師。皇帝問:「我一直以來不斷建造佛寺、抄寫佛經,供養了無數的僧人,請問大師,朕有何功德?」祖師回答:「無功無德。」祖師與梁武帝的對話之間,梁武帝並沒有悟到祖師的真意,祖師知道與梁武帝的機緣不合,於是一葦渡江離去。



祖師後來在少林寺後的五乳峰石洞中面壁禪定九年。在這期間,有個頑皮小和尚拿針戳他的身體,但他不受干擾。皇帝聽說在石洞中不吃不喝修行的奇人就是當初話不投機的達摩祖師,後悔莫及,派人來強行帶回,但他都不為所動。最後在石壁上竟然留下了達摩祖師面壁姿態的形象。


 


祖師在山洞內禪定時,有位神光和尚前來求法。神光原本是馳騁沙場的大將軍,後雖剃髮出家,但時常被惡夢驚醒,忘不掉濺到手掌上,死在他手下的敵人鮮血。後來他夢見救了一隻陷在陷阱裡的兔子,那隻兔子對他說:「神光,隨我來,隨我來!」神光的師父認為這是天意告訴神光,要往南行追尋佛法。神光依依不捨地告別師父。在途中,他救了一位被士兵追殺的百姓,原來她在戰亂中與家人失散,女扮男裝,希望前往少林寺參拜,為家人祈福。神光與女施主同行,經歷女色的考驗而不動心,臨別時女施主告訴神光自己名叫兔兒,神光始知一切都是天意。


 


到了少林寺後山,神光在風雪當中跪了三天三夜,他的至誠終於感動祖師出洞。祖師問神光有何事求他?神光請祖師為他安心。祖師回答:「我已經將你的心安好了。」神光又求祖師收他為弟子,並以斷臂明志。祖師說:「你既然為求法都可斷臂,我又有何不可呢?現賜你法號為慧可。」


 


祖師面壁九年期間,為少林寺帶來鼎盛香火,也引起盜匪覬覦。某日大批盜匪前來搶走香油錢,達摩祖師先是以武功阻擋,後來祖師施然盤坐,盜匪竟往祖師身上射火箭。祖師全身大火燃燒,眾人皆目瞪口呆。只見祖師身軀燒到傾毀之時,佛堂卻傳出有人敲木魚之聲,開門一看,竟是祖師。少林寺主持拿著香油錢對盜匪頭子說:「施主真的需要,就拿去吧!」但盜匪最後分文未取便離開了。



祖師在少林寺期間,教授佛弟子們練功強身的方法。之後,並召集幾位弟子,說說他們學到了什麼。前幾位的答案,達摩都說只得到他的皮毛,只有慧可不發一言,逕向大師行禮。祖師遂說:「你總算得到我的髓。」並將衣缽傳給慧可,是為中國禪宗二祖。


 


圓寂後,千聖寺山下猶見達摩顯現,且手攜一鞋神態自若緩緩向西而行。後人為求證實開棺作驗,果然發現棺內只得一鞋,成為後世傳奇。


 


【達摩祖師傳】這部片,我看過好幾次。有幾個地方,每每令我感動。一是師徒之情。慧可罪孽深重,惡夢揮之不去,因而徹夜不睡念經,每有睡意就以刀自殘,他的師父為了開導他,就拿刀往自己的腿上劃,使他看明白自己的行為;後來自殘的慧可背著受傷的師父回寺裡。當慧可要告別師父去南方求法時,慧可紅著眼睛,師父心中有不捨,卻也知道求法的重要,勸他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他的師父用各種方法來教導弟子,而我的師父,也是這樣諄諄勸導,帶領著弟子,沒有保留,因材施教。看到慧可跟他師父,就想到我的師父,人生能得一位明師,真是得來不易的緣份。


 


二是祖師為了教化盜匪,竟然以身相殉。祖師身中火箭,整個身體被大火吞噬的那段,看了內心非常感動。在電影中,這個貪圖香油錢的盜匪,最後也棄惡歸善,拜在祖師門下。


 


目前,【達摩祖師傳】似乎沒有片質還可以的版本,找到的都是畫質顆粒粗糙的影片。每當我在人生感到困惑不清時就拿出來看一看,看完後,心裡總是會感覺清楚一些。雖然是十幾年前的舊片,吳松勇的台灣國語和造型也令人發噱,但是他其實演得不差,爾冬陞演起達摩祖師也是有模有樣,配樂亦甚感人,就故事性而言,我認為是一部值得反覆觀賞的好片。


 


拙琴,09/0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