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終身未嫁,這位「童貞女王」在位四十五年,雖然內憂外患不斷,但她成功地保護了英國,讓英國成為富有、強大的國家,歷史上稱她在位的時期為「黃金時代」。伊莉莎白一世的事蹟為無數歷史學家和劇作家提供了素材和靈感,她的故事一再被改編在大小螢幕上播出。近幾年最有名的大概是凱特布蘭琪分別在1998年與2007年演出的【伊莉莎白】與【伊莉莎白:輝煌年代】,還有【莎翁情史】中茱莉丹契飾演年老的伊莉莎白;三位不同演員詮釋出各自的女王版本。這齣由BBC/HBO合作的迷你影集是2005年出品,飾演伊莉莎白一世的是海倫米蘭,她以此角贏得艾美獎最佳女主角獎。演完伊莉莎白一世,隔年她又在【黛妃與女皇】中飾演伊莉莎白二世,並因此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堪稱飾演女王角色的最佳女主角。


迷你影集版的【伊莉莎白一世】,故事背景是伊莉莎白女王統治後期,描述女王登基二十年後,為了鞏固政權遲遲未能結婚,因為女王沒有子嗣,引起貴族爭奪王位,英國處於內戰邊緣。為免後繼無人,女王開始慎重考慮結婚一事,但是女王擇偶並非易事,複雜的政治、宗教因素皆須考慮,與她青梅竹馬的萊斯特伯爵便因為臣子無法匹配王室而不能與她成婚。法國的安儒公爵雖得伊莉莎白歡心,但是樞密院和民意皆反對這場英法聯姻,伊莉莎白只得作罷。


此時教宗宣布信奉新教的伊莉莎白教籍遭到開除,伊莉莎白處境危險。一方面樞密院提出伊莉莎白表姪女,信奉天主教的蘇格蘭女王瑪麗,意圖推翻王位的證據,逼得伊莉莎白不得不處死瑪麗。但是處死天主教的瑪麗,則給西班牙的菲利普國王出兵的藉口。另一方面,伊莉莎白赫然發現萊斯特伯爵其實已婚有子,她自然憤怒異常。但是萊斯特還是取得女王諒解,為國出征。戰後,萊斯特伯爵健康轉壞,臨終前為女王與他的繼子艾塞克斯伯爵牽線,希望女王關照艾賽克斯伯爵。



艾塞克斯伯爵比伊莉莎白小三十歲,外貌英俊瀟灑,宮女都忍不住多看他幾眼。伊莉莎白恣意享受這段老少戀,可是好景不常,艾塞克斯伯爵年少輕狂,他讓華辛漢獨生女珠胎暗結的事情被揭穿,傷透了伊莉莎白的心,後來她還是安排兩人成婚。艾塞克斯伯爵靠著女王的寵愛進入樞密院,但他缺乏政治智慧,又公然挑戰女王的權威。女王雖然原諒了他的一些輕罪,還讓他坐收甜酒稅的好處,但後來艾塞克斯伯爵參加了一場暴亂,伊麗莎白一世女王終於對他失去耐心,不得不硬起心腸將他處死。


本影集的DVD版分成上下兩集,正好上集是女王與萊斯特伯爵(繼父)的故事,下集則是女王與艾塞克斯伯爵(繼子)的故事。女王與父子兩人都有一段愛情故事,巧的是父子兩人都曾背叛過女王的愛情與信任。女王與萊斯特伯爵相處起來尚稱旗鼓相當,但與艾塞克斯伯爵之間則因年紀差距過大,剛開始女王對於歲月的焦慮、對艾塞克斯年輕小夥子的寵愛,讓人覺得很可愛,到後來伯爵年紀漸長卻仍任性、驕縱,引來悲劇下場時,就令人唏噓不已了。



英國資深女星海倫米蘭(Helen Mirren)現年已經六十好幾。她演出四十五歲至七十歲的女王,在年紀上是相當貼近的,或許223分鐘的表演時間,也讓她有更足夠的時間,完整詮釋伊莉莎白一世這位充滿歷史傳奇的女王。以凱特布蘭琪、茱蒂丹契和海倫米蘭三人的表演而言,個人最中意她對伊莉莎白的詮釋。凱特布蘭琪也演得很好,但是海倫米蘭更棒。她成功地表現出女王的權威和女性的感情,無論她在劇中與誰談戀愛,觀眾都不會覺得突兀。例如她與三十出頭,飾演艾賽克斯伯爵的英國新生代小生休丹西(Hugh Dancy)對戲時,觀眾不但不會覺得肉麻噁心,還會覺得可愛,因為她演的女王是真的墜入情網,戀愛中的女人看對方什麼都好,一直問對方愛不愛自己,又擔心自己雞皮鶴髮,不得情人歡心。但是她面對國事時,態度則完全迥異,她很清楚誰有能力,誰沒有能力,並且絕對將國家的重要性置於一切之上,讓人服氣這位女王的統治。正如她在劇中強調的:「你們(英國國民)以後或許會有比我更賢明的君主,但不會有誰比我更愛你們!」這段聽起來理應雞皮疙瘩掉滿地的話,由她說出來,卻會讓觀眾更理解,為甚麼她三番兩次割捨私情,一切只為了國家。國家與愛情,也是女王在劇中幾番出現的掙扎。女王割捨了愛情,成就了英國的盛世,也為後世劇作家提供源源不絕的靈感。




左:休丹西  右:奧蘭多布魯  FU真的頗接近,好像失散的兄弟耶!


這齣迷你影集讓我認識了休丹西這位演員,他飾演受到伊莉莎白寵信的艾塞克斯伯爵。似乎很多人將他和奧蘭多布魯(Orlando Bloom)比較:兩人相差兩歲,都是英國人,外型相似。休丹西的知名度較低,但是看完【伊莉莎白一世】,我覺得他的演技並不輸奧蘭多布魯,帥勁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或許哪天機會來了,他也會當家的一天。


拙琴,17/0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