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貼練習寫國字

 

在法國養小孩之後才發現,培育雙語小孩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原本以為只要我持續跟他說中文,他就會自然而然學會說中文。事實上,由於身在法文環境中,我很難要求他用中文和我對答。連我自己都要提醒自己跟他對話要講中文,更何況小孩子。後來根據我聽到的一些例子也發現,如果希望小孩講中文,其實必須把他丟到以中文為主體的環境裡,那樣小孩馬上就有學習中文的動力,因為不得不。否則,就算一開始家長完全只用中文或其他母語跟小孩對話,對小孩而言,他還是會以法文為重。

但是我們並沒有能力每年回台灣,像有些台灣父母的作法那樣,趁回台灣時讓鍋貼去上台灣的幼稚園。我想讓他接觸其他教中文、想學中文的人也好,於是就打聽到一個台灣來的中文老師,幫他報名上課。

 

老師提醒我們要跟小孩溝通,讓他自己有上課的意願,而不只是因為「爸爸媽媽要我來」。我們溝通了半天,但是鍋貼的反應都是「不要」。我本來十分擔心他排斥學習中文,最後先生跟老師打商量,如果他真的不願意來,老師願意退款。幸好,幾次上下來,鍋貼還滿喜歡中文課的,他很喜歡老師,還說她「人好好」。現在他每天會乖乖練習五分鐘,有時候還會當起小老師,要爸爸跟他重複念注音符號,看起來暫時是沒有所謂排斥學習中文的問題。

 

每回接送他上下中文課時,看到許多家長帶著小孩去,絕大多數都是亞裔家長,還有人開學後才跑來問註冊的事情。白人家長很少。或許因為這裡是郊區的關係?看來中文這幾年雖然逐漸得到重視,但最有動力送小孩學習中文的,仍然是帶著中文血緣的家長們。

 

拙琴,29/0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