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我不需要你,你也一樣不需要我。我對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跟成千上萬其他的狐狸一樣。但是,假如你馴養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你對我將是世界上唯一的,我對於你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小王子」

 

在聖修伯里那本薄薄的經典作「小王子」中,小王子和玫瑰花、狐狸之間的關係是最動人的部份。「玫瑰花」象徵愛情,「狐狸」代表友情,因為認識狐狸,馴養了狐狸,小王子明白了玫瑰花對他的意義。

 

當分離的時刻接近時,狐狸對小王子說牠想哭。小王子說這是狐狸的錯,是牠要小王子馴養牠的:

 

「這樣一來,你什麼好處也沒有得到!

「我得到了。」狐狸說:「因為那些小麥的顏色。」

 

  「小麥的顏色」:當【狐狸與我】裡可愛的紅髮小女孩映入眼簾時,第一個浮上心頭的就是這幾個字小女孩的紅頭髮加上頭上兩顆小籠包,讓她看起來很像狐狸Didou。小女孩剛發現Didou沒多久,就不小心摔斷腿,一整個冬天都不能出門。之後一步步發現牠居住的地方、發現牠其實是一隻母狐狸,還生了一窩狐狸寶寶。為了取得Didou信任,小女孩也挑戰自己的膽量,還因為在森林裡過夜被爸爸媽媽禁足一星期(影片專注在小女孩與狐狸之間的友誼,以小女孩做為絕對的人類存在,其他像是父母與獵人幾乎都是看不到的)。從好奇到熟稔,他們的友誼真正建立起來,前前後後經過了好幾個月的時間 。


 

就在這時候,小女孩犯了一個錯誤;她想佔有Didou。她給狐狸綁上頸圈,綁上繩子,想像溜狗那樣牽著牠。Didou不願意,跑掉了,小女孩掃興地回家。當她吹笛子叫狐狸時,Didou竟然跑到她家樓下。小女孩太高興了,就把牠帶到房間裡玩捉迷藏。沒想到狐狸在密閉空間裡煩燥不安,撞碎了一堆物品之後,竟然破窗而逃,掉到一樓空地,重傷流血,一動也不動。

  

小女孩嚇壞了,一邊哭,一邊把狐狸抱回森林。路上,她不斷對狐狸說話:「你不能這樣對我啊……我以後一定不會再逼你做不喜歡的事情了……」但是狐狸還是一動也不動。

 

小女孩將Didou帶回狐狸家族的窩,卻在回家的途中看見Didou的身影。真的是牠嗎?她趕緊踩著石子路跑過去看。真的是Didou,脖子上還有血跡。Didou看了她一眼,又繼續往前走去。


 

小女孩明白了,愛不是佔有,狐狸不是她可以隨意玩弄的布偶。她和狐狸的友誼裡,最美好的部分,是等待。她期盼狐狸出現的心情,是她最珍惜的感情。狐狸沒有因為這次意外而避開她,她也不再強迫狐狸什麼。從此以後,狐狸有時跟她一起玩,有時沒有;直到有一年,她再也沒等到狐狸出現。

 

【狐狸與我】是一個關於友誼的美麗寓言。攝影拍出自然之美、動物生態、四季轉變,更拍出了狐狸和小女孩感情的進展。那隻狐狸雖然不會說話,但是所有的台詞都從眼神流露了,可以說是一位表現超讚的女演員哩。

 

拙琴,12/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