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最大的挑戰往往並非如何生存,而是如何面對慘痛的過去,並接受自己的存在。

 

【心碎時光】改编自加拿大詩人安妮‧麥克爾斯出版於一九九六年的小說【漂泊手記】。故事敘述波蘭猶太裔男孩雅各,在二次大戰德軍大搜捕時,因為躲在牆壁洞中而逃過一劫,卻親眼目睹家人遭到納粹毒手,姊姊也被帶走。他逃到森林後,被好心的希臘地質學家收養,並帶著他回到希臘展開新生活。然而,親人被德軍虐殺的可怕回憶一直縈繞在雅各心頭。雅各成年後跟隨希臘地質學家的腳步,從事學術研究工作,最關注的就是二戰期間猶太人大屠殺的議題。雅各一直無法放下過去,也影響他的人際關係,使得他第一任妻子因而撫袖而去。

 

 

電影一直在現在與過去之間穿梭來回。往往是同樣一個場景,先回到過去,然後雅各才回過神來,回到現在。這一手法重複出現,說明了雅各深陷惡夢般的回憶,無法抽身。他最牽掛的姊姊貝拉,經常在夢中坐在他床前呼喚他的名字,但是正當要講到重點時,雅各就醒過來,而發現這是一場夢。夢境對照現實,強化了兩者的差距。夢中的貝拉還是雅各小時候記憶中的樣子,而成年後的雅各卻已經比貝拉被德軍帶走時的年紀還要大上許多。

 

雅各透過書寫尋求超脫。他並沒有能找到關於貝拉和家人的進一步消息,但是最後在米開耶拉的懷抱中,他找到一個真正能瞭解他並與他共度一生的人,也成就他的寫作。

 


 

全片瀰漫著沈重但引人的氣氛,雅各的記憶碎片隨著電影進展不斷浮現水面。陽光燦爛的希臘美景對照悲慘的歷史,產生一種優雅但令人心碎的拼貼。飾演成年雅各的史帝芬迪蘭(【心火】)很擅長這類內心纖細的角色,他現在已經四五十歲了,但是年紀越大越有韻味。

:

拙琴26/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