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心裡有點煩,亂七八糟的念頭想到頭昏昏的。昨天回家時心情煩躁,看先生臉色不太好,一問起來又是工作上的問題,簽約的事情讓他不太安心。

 

先生接了新工作後每天都很累,晚上七早八早就不支倒地,我經常是家裡十點之後唯一清醒的人。上一個工作雖然非常操勞,壓力也大,但是他晚上清醒的時候反而比較多。他自己認為這是由於上一個勞力密集的工作太辛苦,現在換成步調緩慢的工作,身體終於有機會休息而做的調整


但是打回家跟爸爸聊起,他卻有不同意見。他認為我先生之所以會這麼累,是因為他濫好人的個性所致。所謂的濫好人,是非常的有愛心,但是愛的方式卻不對。爸爸只在鍋貼小時候來過我家一次,但是他聽到先生跟兒子的相處,也跟許多親朋好友一樣,覺得我先生寵小孩。事實上就連我都覺得先生寵鍋貼,但只有他本人不覺得。他覺得鍋貼錯誤時他會處罰,他哪有寵小孩?其實他對鍋貼的寵,是那種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父母對小孩無微不至沒有錯,可是必須給小孩獨立的機會,因為小孩不會跟著父母一輩子,總有一天要離開父母。教育出能自立的小孩,是父母最大的成就。先生有點超過的無微不至,包括早上幫鍋貼盥洗,連小雞雞都要另外拿熱水沖過的小毛巾幫他擦乾淨。理由是夜裡睡覺出汗,必須清潔才不會長東西。一開始我覺得多此一舉,還會被念。現在輪我送鍋貼上學,就出現他坐在那邊看電視,讓我清潔小屁屁的情景,有時候真覺得荒謬。

 

又如晚上睡覺這件事,我曾經好幾次試著要讓鍋貼自己睡自己的床,但是先生已經從小讓他養成了「晚上睡覺,就是到爸爸床上聽爸爸講故事」,然後待在大床上睡著的習慣。通常我先生累的時候會跟著陪睡。有時候我要睡覺了,還得把鍋貼搬回他自己的床。我好幾次跟他說這樣很麻煩,而且搬運的過程中有時候鍋貼會醒過來,他還會怪我動作太粗魯勒。的確我不是個動作纖細的人,但是鍋貼本來就不該睡我的床啊!

 

但是無論講了多少次,先生都聽不進去。他覺得我小題大作,就跟奶嘴、尿布一樣,他想讓鍋貼以自己的步調,自己去自己床上睡覺。後來我用別的方式問他:「我需要跟朋友出去散心,你都不會想嗎?」他說:「會啊,我很想的哩,但要等鍋貼自立才能出門,不然照顧你們兩個都照顧不完了。」我覺得,照顧鍋貼固然花時間,但也是他自己造成的吧!我沒有辦法把生命完全貢獻給某個人,我需要見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事,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雖然這樣說,但並不表示我不愛家人。

 

其實他工作的地方,面對的是一些自閉症的成人,個性就跟小孩子一樣,有些吃喝拉撒還無法控制。他既然在家裏已經寵小孩而不自覺,那麼面對這些自閉症患者時也是一樣。他就是會太同情他們,而把自己的心弄的很累。我還要繼續說下去時,爸爸制止我,說這是你私人的事,現在大環境越來越不好,你要自己調整,沒有時間再去說那些。先生這個樣子,能幫就幫,能說就說,他聽不進去,那你也沒有辦法。要不也可以跟小孩溝通,問他你希望一直當長不大的小孩嗎?如果都不行,就算啦!那是人家的業,你沒有辦法。生活不要一直想著先生小孩,心胸要廣大,因為還有很多人需要你幫忙。

 

他這樣一提醒,我心裡就突然清楚了,就好像有人幫我把瓶塞拔掉,心裡就通了。他說的對,生活一直在工作和家人打轉固然是定調,不能輕易改變,但是如果每天護持歡喜心,發願為世人做更多事,能量總會有機會散發,心胸便會開闊。

 

這天夜裡,是幾天來睡得比較好的一次。……

 

拙琴,31/1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