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貼不太能看半小時以上的劇情片或卡通,整部片幾乎沒有任何對話的【瓦力】卻讓他從頭看到尾,還自動要求看第二遍。這是這部片給我們的第一個驚喜。

 

第二個驚喜是【瓦力】的故事,一方面充滿環保意識,提醒人類珍惜地球,一方面也隱約反省過度自動化的生活,對人類是否真正有益?太空船上的人類,每一個都是飯來張口,任何行動都靠機器人,難怪每一個都是超級大胖子,連走路都有困難。而且由於成天對著虛擬畫面做事,根本沒注意到旁人的存在。

回到【瓦力】的本事。【瓦力】的故事設定在七百年以後,地球變成一個大垃圾場,污染嚴重,沒有藍天、綠地,也幾乎沒有任何生物。人類集體乘坐大型太空船AXIOM,移居到外太空居住。瓦力的任務是到地球打掃環境,希望有一天地球環境變好之後,人類再回來地球定居。

瓦力每天把垃圾吞到體內,再壓縮吐出為垃圾方塊,晚上則居住在一個鐵皮貨櫃中。他最大的樂趣就是從垃圾堆中發現各種奇特的物品,當作自己的收藏。

後來人類派了另一位女性機器人伊芙來查看整個清理的狀況。她的出現對瓦力而言就好像一位外國美女從天而降,令他怦然心動。當他拿出自己發現的植物給依芙看時,伊芙突然產生意想不到的反應……

 


瓦力和伊芙的關係就像清寒子弟(清道夫)要去高攀世家名媛。一直想贏得佳人芳心的瓦力,遇上作風明快的伊芙,剛開始,瓦力不得其門而入,漸漸地,瓦力的真心感動了伊芙;有一場戲是伊芙在太空中,因為看到瓦力拿回植物,高興得親吻瓦力,瓦力得到這夢想中的吻,樂陶陶到在太空中無重力漂浮。這一幕真是太可愛了!!沒想到以機器人為主角的故事,也可以拍的這麼窩心。

 

劇中還有一些有趣的配角,例如有潔癖的機器人「MO」,看到渾身髒兮兮的瓦力就不斷擦拭,最後也加入瓦力和伊芙的冒險,成為夥伴之一。

 

【瓦力】的結尾在希望中結束,人類回到地球重新開始。在如今險惡的環境中,我們也確實需要多一點希望,為生存環境爭取更多的時間與空間。

 

PS:觀眾不知是否有注意到,瓦力開機充電完畢的音樂,用的是視窗MAC的開機音樂。PIXAR小小幽了微軟麥金塔一默……

 

拙琴,09/11/08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