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你的體質密碼.jpg

我很喜歡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醫師的保健理念,他從「吃錯了,當然會生病」以來的書,我都有買。去年出的「解開你的體質密碼」,講身體的酸鹼性,也買來看,剛從媽媽的愛心海運包裹裡拿出來讀。

讀到「傾向酸性體質的九大族群」時,其中有一類是「久坐族、電腦族」,看了會心一笑,因為正是我這一類。陳醫師寫道,一個人每天都需要呼吸十五至三十公斤的空氣。如果一群人都在密閉空間工作,缺少空氣對流,這一群人就一直在呼吸同樣而有限的空氣。在二氧化碳過多的情形下,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臉紅、記憶力衰退。而辦公室裡通常會放很多電器:電腦、印表機、影印機,會產生很多正離子,讓上班族黏膜脆弱,眼睛乾澀、咳嗽、氣喘,容易感冒。

因此他建議「有事沒事不妨盡量起來動一動,例如早上在辦公大樓內爬樓梯(前提是乾淨、無菸的樓梯間),中午吃飯走一走,下午拉拉筋、做做體操,找機會動一動,比較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酸性體質。」

這正是目前我盡量維持的目標!從去年十月以來,就跟棒棒糖約好中午飯後一起去塞納河邊散步。除了下雪不方便走路外,其實冷並不是問題,只要準備齊全,穿夠暖,戴好毛線帽、手套,裹好圍巾,把自己包成寒風不入就可以了。或許是體質的關係,我覺得即使剛開始會冷,但走了一段之後身體就會發熱,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穿夠,不然流了汗又吹風是會受寒的。

每天中午只要散步半小時至一小時,就足夠我一天的運動量,那天我會睡的很好,肚子也不會漲漲的有沈重感,整個人很舒服。如果那天沒有散步的話,我就盡量多在公司內上上下下,不要在電腦前面待太久。我盡量即使不去散步,也要去附近走一走。有出去走走,總比整天悶在密閉空間裡的好。完全待在同一個空間不換空氣,是連心情也會一起沈淪的。

而且這樣走成習慣之後,一兩天不走就會覺得全身不對勁。馬上體重就會增加,身體也會明顯感覺比較沈重,不像散步時輕盈。

天鵝

塞納河畔的天鵝

這星期棒棒糖不在,發懶只走了一天路,驚喜的看到塞納河裡有像是水獺的動物在游泳。一開始遠看,以為是浮木,但多看兩三秒發現不對,是一隻動物。牠游的附近還有一些成年的天鵝和天鵝寶寶、水雁等等。那些天鵝離岸邊很近,完全不怕人。水獺游一游,還上岸清理身體。我叫牠,牠沒跑掉也沒靠近,只是自顧自做自己的事。

水獺

水獺

水獺(?)

左看右看,旁邊一個人也沒有,只看到船隻在河上來往。法國就是這點不錯,自然環境好,人的生活不會完全抽離自然,走幾步路就可以在森林裡、池塘、小溪、河流邊散步。除了巴黎到處都是人之外,別的地方很少會讓你感覺老是跟著一堆人擠。

附註:我散步時喜歡走到河堤下方,接近河流邊緣走路,因為河堤上方與馬路相鄰,沒有風的時候車輛廢氣會傳過來,空氣不是很好。


拙琴,19/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