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動

這星期鍋貼的中文作業是國字「大、中、小」的練習。鍋貼寫的亂七八糟,不是寫出格,就是歪七扭八,沒有留下適當空間。於是我要他在特殊的練習本上,用白板筆練習「大、中、小」這三個字。等到練到差不多了,再用鉛筆寫在作業簿上。不然寫寫擦擦的,作業簿會被擦壞。

但是鍋貼還是寫的亂七八糟,明明應該是直線的筆畫,卻寫成扭曲的線條,而且整個人一直動來動去,一直沒有專注在寫字這件事情上。一會兒鉛筆不夠尖,於是他跑去削鉛筆,但一削就削了十分鐘;一會兒筆蓋不見了,又在找筆蓋。為了這種枝微末節的事情,鍋貼少爺可以耗上大半天。弄到後來我決定懲罰他寫「毛毛蟲」三個字,因為他老是靜不下來,跟隻毛毛蟲差不多。


結果鍋貼把「毛毛蟲」寫成「毛毛虫虫虫」,他又不按牌理出牌,按照自己的意思把「蟲」的元素隨意排列了!我看了當場哈哈大笑,沒想到引起鍋貼不滿,說我嘲笑他,很生氣的說他不寫了,馬上丟下筆走人。

chenilles

鍋貼的「毛毛中中中」

隔天跟朋友說起此事。她女兒也是在法國長大的,她覺得國外長大的小孩比較脆弱,中文基礎也不夠,不曉得中文造字的原理,所以她是覺得應該要把注音符號確實學好了,再來寫國字。因為ㄅㄆㄇㄈ的一撇一畫,跟國字比較接近,等於是學習國字的暖身操。他回台灣的時候,看到街上的招牌,接觸中文的環境,就有機會觀察中文的寫法和用法,這樣他就會對中文有一點概念,不會覺得「為什麼範本這樣寫可以,我這樣寫就不行」。

後來我想想,也對,先讓他多練習寫ㄅㄆㄇㄈ好了,不然一下子給他太難的,打壞他學習中文的信心和興趣,就不好了。不過說實話,我一開始是有點難想像,「大、中、小」這麼簡單的字,會對這些國外長大的小朋友造成困擾,意想不到耶。

 

拙琴,20/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