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就像拿到一張效期幾十年的戲票,條件是你必須身兼觀眾和演員兩種身份;有效期限內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戲碼。沒有人知道來人世的,誰受過多少舞台訓練,誰根本來自另一個世界;這些全都是謎。所有人一律平等,從前的記憶都被蓋住、抹掉,大家從頭開始。

有些戲碼是前幾世就決定好要搬演的,可能是從前演壞了,可能當時欺負到對手戲演員,大老闆說這樣不行,不公平,大家再演一次,角色對調。如此重複,一直演到大家對位也對味為止這就是一般所說的「修」。人生的戲碼最特別的地方,是沒有所謂的排演。事情來了,劇情上演的時候,通常是立刻的,是心在反應,腦袋來不及思考的,一來一往就要立即上陣。做的不好,或許此生還有別的機會,或許沒有,就要坐板凳,靜候大老闆的裁決和安排。


看別人演戲都還算有趣,可以保持一點距離,輪到自己演的時候情形比較複雜,成敗必須自己負責,情緒也要自行調適。不小心看到釘書機跟計算機齊飛的爛戲,也不能跑到櫃臺要求退錢,因為當初根本就是強迫進場,只能閃遠一點,免得被流彈打中。

在這場不知何時落幕的長劇裡,每個人拿到的腳本都不盡相同,卻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促進靈的成長。因此我們都是自己人生劇本的主角,劇本無所謂好壞,角色無所謂高低,差別只在於是否過關。我們經常只看到別人光彩的一面,但是掌聲背後可能是前幾世的福報,可能只是堆出來的虛幻泡影。人生無非還債了願,我們不要刻意去撞的滿頭包,但是當撞的滿頭包的時候,還是應該保持正向的好心念,告訴自己:吃苦當吃補!不要埋怨,不要話中帶話。很多事,看開了,其實都沒什麼。如果真的看不開,或許是自己的業,或許是程度的問題,那就只有日後繼續再努力,謝幕之後重新再來!


拙琴,26/0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