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K


電影有時能寓教於樂。看了【自由大道】,我才知道原來在美國這樣號稱自由民主的國家,同性戀曾經被視為等同妓女、毒蟲的社會敗類,甚至連同性戀的公民權都曾遭受嚴重威脅。我才知道,曾有激進如安妮塔٠布萊恩特(Anita Bryant)者,因為1977年佛州Dade郡通過一條禁止性向歧視的法令,而發起一項廢除該法令的反同性戀運動,意圖禁止同性戀教師的任教權等等。原來,今天看似如呼吸喝水般稀鬆平常的權利,卻是當年經過多少人努力爭取才換來的自由。


【自由大道】便是同性戀族群爭取權利的里程碑,或者放大來看,是弱勢族群爭取一片天空的一頁歷史。


MILK  Harvey Milk

西恩潘                                                                             哈維٠米克

哈維٠米克﹝Harvey Milk﹞是美國首位大膽出櫃並成功參政的同志議員。他出身紐約長島,祖先是來自立陶宛的猶太人。他曾在海軍服役,但猶太人身份卻使他在退役後難以謀職。1972年,在歷經數次搬家後,他和許多同志一樣來到舊金山。他因為主張同志人權,而數度接獲黑函威脅。結果最後在就職隔年,與當時的市長喬治٠莫斯孔(George Moscone),同遭辭職欲回籠未果的市政府同事丹懷特(Dan White)刺殺身亡。


【自由大道】拍攝手法十分中規中矩,用學院派技巧來呈現一個當年算是驚世駭俗的傳奇角色,並沒有給人太多驚奇。然而,電影本身確實呈現了哈維٠米克作為一個政治人物的領袖魅力和親和力。他的猶太人出身和同性戀傾向必然令他深刻感受到受排擠的滋味,而從電影中,觀眾也得知哈維曾有幾段關係,其中三段都因為他要求對方隱瞞真相,造成對方自殺。被壓迫者為了自保而要求愛情同志隱瞞真相,結果換得悲劇下場,哈維深引為咎。然而,那位在昏暗燈光下傾聽這段往事的人,最後也用上吊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哈維的愛情路充滿了辛酸血淚。這一點,導演葛斯范桑用普契尼的歌劇托斯卡】做了委婉的詮釋。托斯卡】三度在片中出現,講述歌女托斯卡和風流情人卡瓦拉多西的悲戀故事。第一次出現是哈維的戀人史考特厭倦選戰,包袱款款離開時,哈維播聽的音樂,就是托斯卡】裡的「今夜星光燦爛」(E Lucevan le stelle)。這首詠歎調是卡瓦拉多西身陷囹圄,臨刑前提筆寫信與愛人托斯卡訣別。面對燦爛星光, 過去與托斯卡相處的甜蜜時光,不斷湧現心中。面對戀人離去的悲傷,哈維沒有慰留也沒有哭喊;音樂唱出了他的心聲。


MILK

 

第二次,哈維到劇院看托斯卡】。那一段是托斯卡發現情人死亡,悲痛逾恆。衛兵追趕而上,托斯卡躍下露台自殺。那時,哈維的新男友上吊自殺後,他重新拉近和舊情人史考特的關係。哈維在電話中談到觀賞托斯卡】的喜悅,史考特告訴他,下次他再去看歌劇,他想和哈維一起去。


最心愛的音樂,理應和最心愛的人分享。但是,史考特畢竟來不及和哈維一起去看歌劇,哈維就被丹懷特在市政府內槍殺。哈維臨死前最後看到的畫面,就是托斯卡】公演的大型懸掛看板。他來不及進一步為同志權多多發聲,就已倒臥血泊。他被刺殺當晚,成千上萬的支持者手持蠟燭,在舊金山街頭悼念他們的英雄。


哈維本人生前預見刺殺的可能性,而預先錄製了遺言。【自由大道】的故事就是以哈維遺言做旁白。其中一句「萬一子彈穿入我的腦袋,那麼讓它摧毀每個櫃門。」(« If a bullet should enter my brain, let that bullet destroy every closet door »)指涉害怕「出櫃」的同志。這句話也是標誌在舊金山的哈維٠米克廣場的引言。


從這句話就可以看出來,一個成功的(政治)人物,他的理念必定是利益群眾的,他的胸襟必定是超越私利的。哈維٠米克體認到同性戀生存的困難,為了開拓生存空間,他出來爭取同志人權。他可以死,但同志運動會繼續下去,他的同路人會持續努力。


MILK  MILK

喬許٠布洛林                                                                           丹懷特


片中的配角,丹懷特,正好是這一切的相反。片尾輪番介紹哈維死後,相關人士的遭遇,並秀出真人與扮演該人物的演員照片。西恩潘為此角狂瘦二十二公斤,演技已獲奧斯卡獎肯定,自不在話下。我想提的是飾演丹懷特的喬許٠布洛林(Josh Brolin),他在影片裡的造型,和丹懷特本人照片相比之下,真是驚人的神似。他角色的保守氣質,正好和哈維大異其趣。丹懷特是個普通選區的普通候選人,在市政府內似乎人緣不佳。兒子受洗禮他邀了其他議員,卻只有哈維出席。哈維曾經試圖和他建立友好關係,但最終還是得罪了他,丹懷特並懷恨在心。哈維懷疑丹的性傾向,但從未能證實。丹懷特的角色因此有些曖昧:他外表是個傳統家庭的傳統父親,但是他和哈維親近卻被哈維「背叛」,後來更成為謀殺同事的兇手。服刑五年後出獄,面對破裂的婚姻,又必須養育一個殘障的小孩。最後他在深度沮喪下,於舊金山結束自己的生命。


他的名聲可以說就是建立在「刺殺哈維٠米克的兇手」上面。丹懷特毀了一代政治偶像,最後也毀了自己。聽起來,是不是跟目前那些校園槍擊案的主角很像?一個受挫的平凡靈魂,用槍擊來發洩自己的苦悶,然後因為無法面對這樣的自己而自我了結。


無論如何,作為陪襯紅花的綠葉,丹懷特有著意想不到的說服力。在抑鬱的丹懷特旁邊,哈維٠米克燦爛的笑容就如向陽花般昭示一個充滿希望,不斷幻滅卻屢仆屢進的時代。


拙琴,09/05/0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