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日

 

9月的第三個週末是歐洲的文化遺產日(Journées du Patrimoine),今年已是第26屆。活動期間,許多名勝古蹟會開放免費或降價參觀,尤其是某些平常不開放給一般民眾的機構,如總統府、國會、領事館等,在文化遺產日會破例開放。


 Opéra comique

喜歌劇院(Opéra comique)

Opéra comique

喜歌劇院入口雕像


這些平時不開放的機構,往往也是最多人想參觀的地方。法國總統辦公的愛麗榭宮(L’Elysée)通常必須排2小時以上才進得去。今年紅磨坊(Moulin rouge)首次參加文化遺產日,但因為資訊不充分,以至於一堆人不知道只發600張號碼牌,發完就不再放行,排了3小時還是進不去。

這次和朋友參觀了喜歌劇院和參議院(Sénat)。本來一開始是想參觀Jacquemart André博物館,結果去了才知道今年館方沒有參加文化遺產日。走了不少冤枉路,順便享受週日清晨空蕩蕩的巴黎街頭之後,我們來到喜歌劇院。

原本想參觀巴黎歌劇院,不過它並未開放參觀,於是選擇了喜歌劇院。喜歌劇院就在巴黎歌劇院附近,附近路名大多與該歌劇院有關,例如Rue Favart(Chares-Simon Favart當年為喜歌劇院創作許多作品)。我們參觀了一、二樓,還聽了一會在舞台舉行的免費講座,介紹喜歌劇院。從二樓可以進入包廂,我從來沒進過劇院包廂,視野果真不錯,不但能看到舞台上的一舉一動,也能清楚地欣賞劇院幾百年來的雕塑裝飾。解說的小姐讓觀眾聽了一些喜歌劇院的作品,多半是輕快、詼諧、嫵媚的調子。她說當時這些曲目由於主題輕鬆,比起巴黎歌劇院的嚴肅曲目,易為一般普羅大眾接受,翻譯起來也比較簡單,因此大量輸出到國外,成為莫札特等著名作曲家的靈感來源。


參議院

參議院中庭花園


我們沒有聽到最後,就前往位於盧森堡公園內的參議院。 我四月才來過盧森堡公園,現在已經九月了,想不到天氣還是一樣好,遊客還是這麼多。參議院一帶有很多憲兵,大部分是帥哥,少數是美女。這個帥哥不只是隨便寫寫而已,我們發現他們每一個真的都是又高又帥,好像特別選過,要配合參議院這個政治重鎮。 

我們大約等了半小時才進入參議院,算是可以接受的等待時間。參議院所在地是盧森堡宮,它是梅迪奇皇后1615年下令興建的,前後花了十年時間才大功告成。梅迪奇本人只住了幾年就被迫離開。一百六十多年來,盧森堡宮內都是皇族的居住地。法國大革命期間,它曾經一度做為監獄。1804年,拿破崙將它作為首任參議員開會的地方;當時他們的使命是通過皇帝的決策。歷經數次變遷,最後是由戴高樂將軍於1958年恢復參政院運作,同樣的體制,從那時一直維持現在。

P1050163.JPG

參議院半圓形議事廳

從參議院的建築和內部裝潢,可以想見法國當時的國力,到處是金碧輝煌,從建材、雕塑、燈飾、架著高高樓梯的圖書館和保存珍貴品種的溫室,大工程是祖先打下的,後世子孫只是加以維護而已。

參議院

上面寫著:「投票用」

參議員的座位有編號,號碼旁邊標明姓名,非對號入座不可。同黨的坐在一起,最左邊是右派,右派旁邊是中間路線,再來是社會黨和其他左派。我猜這樣應該是要方便同黨派的同事之間互相討論吧!

P1050171.JPG

參議院很大,全部參觀完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我對法國政治運作的方式其實沒有太多概念,參觀完之後,至少我知道參議院和眾議院(Assemblée nationale)是組成法國國會的兩院,參眾兩院有互補作用,參議院是常態性的組織,總統不能解散,因此可以確保國家運作。萬一總統過世或辭職,參議院主席代總統職,直到選出新任總統為止。在法國歷史上,這樣的情形已於1969和1974年出現過。從知識普及的觀點看,文化遺產日寓教於樂,滿不錯的。下次打算去參加我家附近的雀巢公司,聽說他們每次都會發給參觀民眾巧克力,我家的鍋貼看到巧克力一定會很開心。

 

拙琴,23/09/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