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三年以來,每到五、六月我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我自己知道那不是感冒,而很可能是花粉熱。但是我對西醫沒有好感,住家附近也沒有我信賴的醫生。我們家醫其實能力不太好,但就因為她醫術普普,所以每次掛號都不用等太久,才選了她。我們家醫最令我噴飯的話就是:

「請問您的家醫是哪位?」


「就是您呀。」她已經是兩年內第二次問同樣問題了。

「喔,是嗎?很少看到您。」我很少生病,所以就很少來拜見呀。

今年我終於去看她,看看她能有什麼辦法治療我的過敏?結果她是開給我Clarityne(治過敏的藥)沒錯,但這藥也有和其他西藥相同的特色,那就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有吃就把症狀壓下去,沒吃症狀又跑出來了。因此我決定這次回台灣要去找中醫看一下。

看醫生的前二天,我本來就已經有受寒的現象,加上吃了太多冰冷食物,隔天馬上就出現排寒氣的現象。出現症狀以後,我趕快排出時間看醫生。那位中醫師跟家裡很熟,但是第一次治療我。台灣的西醫看病很快,每次不超過三分鐘,中醫好一點,把脈、加上解說的時間,稍微比西醫久一點。他說我體內寒氣重,要避免吃冰冷食物。我還提到一個婦科困擾,他說其實源頭都是同一個,不過針對這個問題,我必須避免吃任何精製糖類;唯一可以吃的是蜂蜜。

他也順便看我先生,他說絕不可以再擦西醫開的cortizone藥膏,它只能暫時壓下症狀,而且很傷皮膚,壓到一個程度,壓不下去了,症狀又會整個出來。他說我先生的症狀,是體內「濕氣」太重,不可以喝啤酒,反而是烈酒可以引用,另外咖啡要減量,一天三杯太多啦。他最喜歡喝的,一半都不可以喝,或者必須減量。

回法國前,我媽帶他去看中醫,拿了兩個月的藥。我因為來不及,沒有多拿藥,真可惜,因為我一直感覺有痰,並不是感冒,但身體一直在排寒氣。

我沒有健保,所以一次一星期的藥份要繳五百元。但是我覺得只要有療效就值得。可惜人在法國,不知道去哪看可信賴的中醫,好像都只有對岸來的。其實中醫應該推廣到全世界,我個人覺得,中醫比西醫聰明多了。西醫把人體分成一塊塊可區分的部位,但中醫卻是全部放在一起看的。雖然中醫好的比較慢,但相較於西藥總是暫時壓症狀的醫法,中醫加上平時做好養生保健,長遠來看反而比較不會出大毛病。

拙琴,28/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