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ever works affiche

揮別不怎麼樣的【情遇巴塞隆納】,伍迪艾倫回到紐約老家推出的【怎樣都行】,靈感明顯較前作豐富得多。伍迪艾倫藉主角波利斯(Boris)痛快的自嘲一番,也把幾個配角的「潛能」都發揮出來,甚具娛樂效果。我去的那廳坐滿了人,而且鄰座從頭到尾不時爆出笑聲。

 

波利斯 耶尼科夫(Boris Yellnikoff)是六十幾歲的紐約人,也是聲譽卓著的物理學家。他婚姻失敗、諾貝爾獎落空,連自殺都不成功。自殺失敗後,古怪又難相處的波利斯離開豪華公寓,過著波西米亞式的生活,除了成天對周遭人事物極盡嘲諷之能事,他最大的消遣就是跟兩三老友喝點小酒。

 

某天,美樂蒂,一個逃離密西西比老家的年輕女孩,苦苦哀求他收留她。波利斯心不甘情不願的答應她,當然也不忘經常損她。但生性樂天的美樂蒂不但沒因為波利斯的優越感和缺口德而打退堂鼓,反而和他組成天差地別的一對,還結了婚。

 


一年之後,美樂蒂的媽媽瑪麗葉塔突然找上門來,原來她的丈夫和自己的好朋友跑了。她看到女兒跟一個比自己年紀還大的怪老頭結婚,嚇到當場昏倒。瑪麗葉塔想盡辦法物色她認為適合美樂蒂的年輕人,試圖拆散女兒的婚姻。原本保守又虔誠的瑪麗葉塔,再紐約新生活的薰染下,竟成了與二男同居的照片拼貼藝術家。接著美樂蒂的爸爸,離開了女朋友後,也來到紐約,要找回瑪麗葉塔。他不但沒找回來,還發現了自己真正的性向......

 

這部片輕鬆又歡樂,以喜劇的方式來看待感情的來去。最好笑的是波利斯片尾再度自殺,不但再度失敗,還掉到一個牽狗散步的倒楣路人。這路人最後變成他的新伴侶。

 

另一個趣點是,波利斯在片頭片尾都指涉了觀眾的存在(「開演的時候很多人,現在不知剩幾隻小貓?」),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其他角色都當他是瘋子。這種帶著自嘲的互動,其實很有舞台表演的趣味。

 

【怎樣都行】--2009年的伍迪艾倫,還不錯!

 

拙琴,03/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