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e-Laure Picat et ses enfants

記不記得上世紀八0年代賺人熱淚的星星知我心》?如果閣下沒有看過,恭喜你,那表示你應該是八年級之後的,青春正好。在那個只有三台的年代,罹患絕症的寡母吳靜嫻,將四個小孩托給不同人家撫養的演出,可是看到全台灣人都捶心肝,一家大小哭的稀哩嘩啦。尤其每次吳靜嫻飾演的媽媽胃癌發作的時候,那是多麼戲劇化的時刻呀!這齣劇重播了不知幾次,敝人早已不復記憶。


今天在法國新聞看到一則報導,故事情節馬上喚起本人童年記憶。是的,這根本就是法國版的「星星知我心」嘛!只不過爸爸還在,四個小孩送給同一個人家撫養的細節。


住在埤索(Puiseaux)的三十六歲婦人,瑪麗-洛兒٠皮卡(Marie-Laure Picat)罹患全身癌症,為了避免她年紀從二到十一歲不等的四個小孩,在她去世後遭離手足離散的命運,將他們交由一個家庭撫養。「這樣我才能安心的走。」她說。


去年(2008年)十一月,皮卡女士做出這個決定時,媒體曾大幅報導。她自知來日不多,因此決定在撒手人寰之前,先為孩子們做好安排。2008年六月,皮卡女士和她擔任司機的先生分手,以便靜養。兩人維持良好關係,他並沒有喪失親權,但是皮卡女士解釋說:「四個小孩,實在太多了。」


知道自己的病情後,她努力尋找一個能讓四個小孩「住的就像在自己家裡、繼續上同樣的學校、學柔道、保有原來的朋友、教父教母」的家庭,不要讓他們因母親的死亡被拆散。半年前,四個小孩即搬到寄養家庭。他們常來探望母親,但母親病情越來越重,情況越來越差。


賽西兒,皮卡女士最好的朋友去年底向法新社表示:「她表現出無比的勇氣,但是她其實飽受折磨,而且知道自己的病是無可救藥的。我從沒看過她流淚。」皮卡女士甚至連自己的葬禮都事先安排妥當。這位勇敢的母親,於上週日在羅亞爾省家中去世。


(以上文章根據新聞剪輯,原文參考:http://www.france24.com/fr/20090810-deces-mere-malade-cancer-avait-confie-enfants-a-une-famille-daccueil


拙琴,10/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