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 Rachel Wood

Holly Huner, Evan Rachel Wood in "Thirteen"


最近不常寫電影文章,原因並不是因為電影看的比較少。其實,今年我上電影院的次數還特別多。拜免費票和早場票之賜,今年平均每個月去一次電影院。自從有小孩之後,還是第一次這麼勤快的跑電影院。


雖然如此,卻不是每部電影都讓我看了之後有敲鍵盤的動力。有些片,看的時候覺得還不錯,一回到家,力道就消散了。譬如魔法密度略低,青春荷爾蒙濃度稍高的【哈利波特6】,或是阿莫多瓦纏綿愛戀交織著電影迷宮的【擁不住的愛懷】,又或是其實笑得滿開心的【冰原歷險記3】(那對松鼠榛果戀還是沒有修成正果哩),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欠缺令我「不記下來不行」的那種感動。


看到好片,有時是類似「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驚喜偶遇。世上影片多如繁星,但不是每部都有明星號召或足夠的行銷預算。有時則是影片類型給人的刻板印象,或根本是海報給人錯誤印象。例如這次在圖書館借的【芳齡十三】(Thirteen),之前早已在架上看過好幾次,但封面上兩個青春少女秀出她們的舌環,讓我認定這又是一部【美國派】之流的青春搞笑片。當我終於注意到有實力派的荷莉杭特,和在伍迪艾倫新片中演出的Evan Rachel Wood,才總算借回家瞧瞧。沒想到看完之後怵目驚心,Evan Rachel Wood的才華和投入也令人印象深刻。


***


隨著小朋友長大,看片的時間雖仍然不比從前,比起他小時候,可是已經多出不少。而且小朋友也已經開始有自己的口味了,開始會和大人搶電視。在時間有限的狀況下,看電影也跟預算緊縮的消費行為一樣,變成一種精挑細選的活動。不再像以前烤一堆影片卻晾在那邊不看,盡量在拷貝之前就先決定好這部片值不值得烤出來;甚至再往上一層,下載之前就先蒐集大概的資料,決定這部片值不值得佔用硬碟和頻寬,冒險下載。以後,如果媒體播放器支援我慣用的檔案格式,價錢又夠低的話,說不定我連拷貝的動作都免了,直接拋棄光碟片!


說到這一步,可能會有人擔心電影院的生意不好。但是,由於經濟危機,電影院相較之下,算是消費較低,人人負擔的起的娛樂。根據統計資料,今年法國的電影院觀眾,比去年還多。喜歡看電影的人,會用各種方式親近電影。在家看DVD有在家看DVD的樂趣,出門排隊買票,結伴或獨自在黑漆漆的戲院中跟一群陌生人看電影,又是另一種經驗。在我身邊,燒烤、下載越多的人,也是經常上電影院的人。親近電影的方式有很多種,但最棒的,當然還是看到一部感人好片。可以說,這是看電影這件事裡,最值得的部分。


拙琴,06/09/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