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的守護者

【姊姊的守護者】是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作品。小說改編的電影經常會被讀過小說的讀者罵得狗血淋頭,因為一部作品既然會受到青睞,就表示已經有了廣大的讀者群,也有一定的知名度,而小說人物和敘事的曲折和豐富,往往難以用短短二小時完整呈現,而遭到有形無神的批評。【哈利波特】如此,【達文西密碼】如此,【姊姊的守護者】也是如此。

不過對於我這個沒讀過原著,只知道大致劇情的單純觀眾而言,單從電影作品來看,【姊姊的守護者】並不難看,其實還滿感人的(用掉三張面紙),看完之後還會讓我想要回頭找原著來看。

【姊姊的守護者】是一個五口之家的故事。大女兒凱特從小罹患白血病,原本是律師的媽媽莎拉(卡麥蓉狄亞茲),為了照顧凱特辭去工作;爸爸是消防隊員,經常不在家。弟弟傑西是老二,老三是安娜,是父母在醫生建議下,為了提供姊姊治療需要,特定挑選DNA而生下的「訂做娃娃」,目的在於提供姊姊賴以為生的一切:臍帶血、幹細胞、骨髓......


My sister's keeper

後來,姊姊腎臟衰竭,急需妹妹的腎。此時,安娜在傑西陪伴下,毅然決然找上律師(亞歷鮑德溫飾)爭取自己「身體的使用權」,而與母親上演親子對決的法庭大戰。

電影用各個角色旁白回憶的方式,來敘述家中各成員的心路歷程。老實說,旁白回憶沒什麼不好,但是這部片用起來的效果卻不是很理想。由於凱特從小就罹患重病,導致父母的重心全部放在她身上,而忽視了其他孩子的需求,包括夫妻關係在內也是如此。導演選擇平鋪直敘地帶過,雖然十分清楚明白,卻也大大削減了在親情天秤這一端的力量,面對凱特的絕症,其他人小小的不幸,除了不由自主的安娜之外,仍然顯得如此微不足道。

導演拍的好的地方,是凱特這部份。我們看到接受化療後頭髮掉光的凱特,也從影片的倒敘中,看到她曾經是一個平凡的美麗少女,在醫院遇上了初戀,享受著她短暫的青春。也看到她發病的時候、想死的時候、和弟妹相親相愛的時候。她知道自己來日不多,也堅強地面對一切。到最後,她越來越虛弱,雖然媽媽捨不得女兒,拼命要維持凱特的生命,凱特卻自知生命到了盡頭,不想再「利用」妹妹,希望平靜的離開這個世界。

這部片裡有一個人演得非常好,雖然她只是配角,那就是約翰庫薩克的姊姊,瓊安庫薩克(Joan Cusack)。瓊安庫薩克在【姊姊的守護者】裡飾演法官,她審理安娜的案件之前,曾經因為12歲女兒車禍去世,打擊太大而休養半年。遭受喪女之痛的她, 必須傾聽不想再被開膛破肚的安娜,和為了大女兒決心爭取到底的莎拉。當莎拉對法官力陳安娜只是年輕小女孩,一天到晚改變心意,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時,她隨口說了句「妳應該知道的」,換來的是法官悽慘沈默的微笑,雖只是一個簡單的眼神,卻令人心碎。

Ma vie pour la tienne

卡麥蓉狄亞茲向來走喜劇路線,這次演出一個為了延續女兒生命的鬥士,觀眾看到的是一個百般努力,犧牲奉獻的母親,任何辛苦和淚水全部往肚裡吞。到最後,她身邊的人都知道大勢已去,再開刀只是延續凱特的生命,和殘忍的折磨與痛苦,凱特本身也早就不想要這樣下去了。然而做為母親,停止治療無異於失敗,無異於放棄凱特,這對於她是無法想像的,以致於莎拉聽不進去凱特的心聲。

直到凱特和母親在病房獨處那幕,凱特想和母親講話,但她不想。凱特拿出床墊下的照片拼貼簿,那是她這些年來為家人做的生活記錄。凱特回憶起某年她獨自去露營,因為害怕離開家人,所以坐在巴士靠窗的位子,以便能看著送別的家人。凱特輕輕地對母親說:「我現在坐在同樣的位子上。」

聽到這句話,莎拉再也無法克制長期累積的淚水和辛酸,哭倒在女兒懷裡。

我想這大概是全劇最感人的一幕了。

凱特過世之後,這一家人開始有了新的發展。莎拉重拾律師舊業,爸爸去打拳擊,哥哥到紐約上藝術學院,而安娜可以正常的長大。放下過去的種種,這家人又重生了。

拙琴,01/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