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貼最近常在搔頭皮,撩開鍋貼頭髮靠近頸背的地方,可以看到許多像頭皮屑的白色點狀物,但卻不像頭皮屑那麼容易抖掉,那時就懷疑是不是頭蝨。等到今天他去剪頭髮,理髮師說他的頭髮上有蝨卵,我才確定自己真的猜對了;明天得跑一趟藥妝店,去買抗頭蝨洗髮乳和超細齒平髮梳。

記得剛來法國的時候,聽到法國學校裡還會有頭蝨,感到十分不可思議。對我而言,頭蝨是落後國家的代名詞,台灣1970(或1980?)年代之後就絕跡的東西,竟然在法國小學裡生生不息。其實法國雖然是生產香水的大國,但是法國人的生活習慣並不是都那麼好。周遭接觸的人裡,有極少數幾個身上總是會飄出異味,有時令我很想送對方一瓶沐浴乳,或者直接拿起芳香劑噴下去。不說這個,就是在地鐵裡,大部分的人都還OK,但總是偶爾會碰到身上有異香的人士,讓你後悔游泳課時不認真,沒有學好閉氣。事實上,我一直懷疑法國的沐浴乳和洗髮精都做那麼小罐(一般容量是250-300毫升),是不是因為法國消費者使用率不高,怕做大罐的消費者會用太久,降低買氣?


香水自然也不是大家都在用的東西;它還是傾向於白領階級較會使用的產品,另外就是個人習慣。我先生的習慣是,早上洗澡後,先在腋下擦除臭劑,出門前再噴一點香水。

記得以前在台灣還不流行擦香水時,大家雖不擦香水,但身上也不至於有什麼異味。台灣天氣那麼炎熱,不洗澡,第一個受不了的是本人啊。反倒是在法國,偏乾的大陸型氣候,一天下來如果沒怎麼動,並不會出什麼汗,有些人因為膚質關係,太頻繁的洗澡、洗頭,反而會引起皮膚搔癢和頭髮乾澀。我現在就盡量兩天洗一次頭髮,否則法國的水很硬,天天洗,頭髮都變得又乾又毛躁。

拙琴,29/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