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女性的交往模式,似乎總是跟秘密脫不了關係。發展模式通常是藉著小道消息的交換,配上竊竊私語的氣氛,最後用「這件事情只限於我倆之間,你不要跟別人說」作為加密手段。這樣,就形成一種不成文的約束關係,用秘密圈出一「國」;一個只屬於雙方的小天地。


秘密是盤古開天闢地以來就存在的事物,就跟宇宙一樣長壽。秘密的存在有其必要,但有時也是不可承受之重,而我們會選擇跟最親密的朋友,希望他和我們分擔它的重量。朋友,在分擔的同時,也分享了我們的信任。


因此,許多人會認為,夠交情的好朋友,就應該能夠互吐苦水,互相傾倒彼此的垃圾。希望一方面藉著對方的認同,撫慰內心的不平,另一方面,希望對方能夠站在自己的立場,給自己建議和支援。


但是這樣做其實有一個很大的風險,而且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把朋友當垃圾桶,把心裡的不愉快一股腦倒給對方,固然當下覺得很爽,但是發出一個負面能量,最後總是會回到自己身上,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受不了婆婆媽媽的碎碎念,就是因為原本的好意,被負面的語言扭曲。最要命的是,碎碎念的主人往往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避之唯恐不及:「我都是為大家好,為什麼別人不了解我的心?」即使聽者基於好心而願意傾聽對方訴苦,但是世界上沒有人能長期承受無限量的傾倒,而長期扮演垃圾桶也不能對對方有實質幫助,原因很簡單:念個沒完的人,往往自己也有問題。


有的人認定朋友的方式,在於對方有沒有聽過他冗長的碎碎念,其模式和男女把睡過的一夜情對象認定為認真的男女朋友類似。他以為對方讓他發洩,就是默認更進一步的意願。這種模式只有在少數時候能成立,而且很容易觀察,那就是雙方在沒有利益權力不平衡的狀況下,被睡過/被唸過的對象還會自己回來「重溫舊情」,講白一點就是繼續睡下去/念下去,那就是真的「兩情相悅」。大多數時候,勢力不如人的一方只能一路「嗯啊」應付;那不是他有爽到,那根本就是哀求對方趕快饒了他,接近制式回答的囈語。可惜,沈浸在發洩快感下的一方,往往只顧自己的需求,渾然不知對方心裡不斷畫著圈圈叉叉,綿羊已經數到月球去還不能解脫。


其實,熟朋友之間,有些事情的確是需要分享,但是應該盡量建立在「有樂同享」的層次上,盡量用正面的態度交朋友。道理很簡單,有正面的態度才有正面的能量,正面的能量才能維持長久的友誼。更何況其中有許多是當事人自己要去承擔的部分。根據經驗,先檢討自己,立刻就會產生垃圾減量的效果,接下來處理起來就容易多了。


有些秘密跟友誼完全無關,它甚至無關秘密,只是純粹的垃圾,是說來看猴戲的。它的運作方式是借用(女性)友誼的私語模式,散播一個假消息,然後等著看假消息如何散佈。秘密變成了一種操縱的手段,一種不花錢的娛樂,目的在於引出真消息,順便看看中計的人如何灰頭土臉。到了這一步,它改名換姓,叫做謠言。


網路的力量,把謠言和資訊的力量擴張到無限大。只要上網,沒有人可以自絕於外。回頭想想,有需要知道那麼多嗎?現在的新聞裡充斥著太多的疲勞轟炸,太多的負面消息,不斷被媒體複製、利用,等到挖掘殆盡才罷手。那些所謂的秘密,知道了又如何?有些事情不知道還好,知道了只是徒然影響心情,卻不能改變事情的結果。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輪到自己的時候就是跑不掉。


不該自己承擔的秘密、聽了會惹上麻煩的謠言,都是聲音垃圾。拒絕聲音垃圾的最好辦法,就是提醒自己和它絕緣:如果是面對面,找個藉口走開(尿遁、倒茶),如果是打電話,藉口家裡有事、有客人、小朋友要上床/要吃飯。最後,聲音垃圾快接近卻來不及走開時,戴上耳機。


拙琴,13/1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