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éâtre du Chatelet

夏特雷劇院

星期日和朋友去看四個月前就訂好票的【悲慘世界】音樂劇;這是我第一次看音樂劇。大學時代就已聽過【歌劇魅影】、【悲慘世界】的CD,但始終無緣親臨現場。這次為紀念本劇25週年,原創者改良編曲和歌詞,推出一齣新製作。去年底在雜誌上看到廣告時,就覺得一定不能錯過這次機會。因為巴黎雖然是文化之都,也有許多本土音樂劇,不過我覺得旋律還是差了一些,對英語世界的音樂劇接受度也不是很高。這次【悲慘世界】在巴黎的巡迴是英語演出,舞台上方有法文字幕。

Théâtre du Chatelet - intérieur
劇院內部

上演的地點是在巴黎市中心的夏特雷劇院(Théâtre du Châtelet),在這之前,我沒去過這劇院,只是每年從電視轉播上透過凱薩獎頒獎,看到這個場地(凱薩獎典禮照例都是在夏特雷劇院進行)。


觀眾席大約滿八九成,一樓最貴的地區全滿,最上層的沒人。劇院本身不算大,不知道為什麼在電視上看到的感覺比現場看的感覺大。賣票的小姐賣給我 們柱子後面的位子,是不會被擋到,但第一排坐的那位身高大約190的先生卻擋到我們的視線。幸好旁邊沒人,後來我們就往右移動,但還是有擾人的欄杆,剛好 擋在右下角的視線內。法文字幕有兩處,一個在舞台上方,一個在舞台左側,一樓觀眾席的視線稍高處。我偶爾會去看法文字幕,但字幕出得很快,如果要細讀根本來不及,真要看的話,會讓我錯失舞台上的演出,後來因為我大概知道劇情和歌詞,就盡量不要再去看字幕。


IMG_NEW.jpg  

歹命的芳汀走到生命盡頭;尚萬強在芳汀臨終之際承諾照顧珂賽特


At the barricade

尚萬強和恩灼拉斯、馬西厄斯在學生搭起的街壘


音樂劇三點過後開始,在熱血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你聽見人民在歌唱嗎?)唱完之後休息十五分鐘,散場時是傍晚六點。【悲慘世界】人物眾多、故事繁雜,音樂劇很有效率的在三小時內交代完主要人物及故 事,並令人感動,非常了不得。這齣劇沒有讓我失望,每個演員都唱得很好,佈景也很棒。唱尚萬強的演員是我覺得裡面唱最棒的,聲音很乾淨又富有感情,他第 一次擔任此角時只有26歲,是【悲慘世界】音樂劇中擔綱此角最年輕的演員。唱芳汀(Fantine)的演員,她在某些段落顯得過於刻意,但是她為了珂賽 特(Cosette)賣掉身上唯一的珠寶,賣掉一頭長髮,最後淪落到賣身(這三段都在同一個場中發生),乃至於在病床上念念不忘托給客棧夫妻的小女兒,這 幾段快速的劇情轉折,她成功地表達出那種天涯淪落人的悲哀和母愛。而後來尚萬強贖走珂賽特,尚萬強握著小女孩的手,把她拋出去轉圈圈,隨後把她抱在肩上離 開。在簡短的場景中,一對陌生人便有了父女般的親暱。

 

其他的角色也都恰如其份,無論是頑固堅持一己信念的賈維探長(Javert),貪婪又滑稽的特納迪耶(Thénardier)夫妻,熱血的恩灼 拉斯(Enjolras,帥喔),純情的馬希厄斯(Marius)和珂賽特,出污泥而不染,單戀馬希厄斯的愛波妮(Eponine),一個個都是有血有肉的角色。


Finale  

終場合唱

 

【悲慘世界】的故事和旋律,已經聽了十幾年,但是仍然歷久彌新,裡面必定有些不會隨時間改變的東西吧。就像雨果在【悲慘世界】序言中所說:「只 要因法律及習俗所造成的社會壓迫還存在一天,在文明鼎盛時期人為地把人間變成地獄並使人類與生俱來的幸運遭到不可避免的災禍,只要本世紀的三個問題── 窮使男子潦倒,饑餓使婦女墮落,黑暗使兒童嬴弱──還得不到解決,只要在某些地區還可能發生社會的毒害,換句話說,同時也是從更廣的意義來說,只要這世界 上還有愚昧和貧苦,那麼,和本書同一性質的作品不會是無益的。」

 

十九世紀過去了,二十世紀過去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雨果關懷的事物,在本質上並沒有多大 改變。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悲慘世界】的故事一直能獲得共鳴,而一個讀者隨著他年紀的不同,會對這樣一本偉大作品的不同角色和情節有特別的體會。

 

這次的新版本,背景是以雨果的素描作為靈感來源,投影在布幕上,配合現代科技,運用巧妙。例如尚萬強背著馬希厄斯從下水道走出重圍的那段,演員 只是繞著四方形走台步,但隨著背景的變化,而產生他真的在移動的錯覺。又如賈維站在橋上跳河時,橋樑一前一後由鋼絲拉起,便給人賈維由高處墜落的錯覺,加 上背景變成混濁的河水,演員四肢揮舞,就像是投水自盡了。

 

一首首動聽的歌曲,搭配匠心獨具的硬體,加上重新編曲,以管弦樂代替八O年代的電子合成器,聽來更細膩動人。如果有機會看這齣戲,建議各位不要錯過。

 

延伸閱讀:

  1. 第一當然是雨果的原著了,從前買了許多年,始終無法看完,最後在爸媽搬家時被當廢紙處理
  2. 悲慘世界音樂劇官網 
  3. 維基百科中的介紹

 

拙琴,01/0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