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駕照範本

法國駕照範本

記得上大學的時候,許多班上同學都去考了駕照。有錢一點以車代步,不然騎摩托車也是常事。我這輩子最多只騎過腳踏車。曾經想學摩托車,但那125cc的對我而言顯然不好駕馭,練習時使力出錯,去撞人家牆壁,幸好是戴了安全帽,只受了點小傷,車子也沒怎樣,不過從此我就把學開車的事情擱在一邊。再過一段時間,回台北定居,公車、捷運和親朋好友的便車足夠平時交通所需,便完全忘記這檔事。直到出國前,才想到應該學開車,但時間上來不及。


法國雖然不像美國這個國家什麼都大,但也比台灣大上許多。重點是,若不住在巴黎、里昂這類大都市,沒有車子會是一個要命的阻礙,可能連上班賺錢餬口都有問題。像巴黎周邊郊區範圍很大,郊區與郊區之間聯絡不便,小一點的郊區,要買菜一定得上大型超市買,因為通常不在住家旁邊,所以一次都要買好幾天或一星期的份。沒車子要扛回一堆食物,用想的兩腿都會發軟。再來就是出遊的問題,有車子當然不見得就會常常出遊,但是要去哪裡至少不用受限於大眾交通。

和台灣相比,在法國考駕照是一件非常昂貴的投資。這不是只對台灣人而言,而是對法國人自己也是如此。在台灣考駕照可能只需三個月,在法國至少要一年。在價錢方面,目前市面駕訓班一年的規費大約一千歐元起跳,如果沒過或中途換駕訓班,就要花上更多錢在重考和手續費上。如果在台灣已經有駕照,在法國可換成國際駕照,但持家庭居留人士,在居留滿一年之後,就必須換成法國駕照。台灣與法國簽有駕照認證「互惠協定」(accord de réciprocité),因此可持台灣駕照直接申請換照(學生在居留期間持有效居留證和國際駕照就可在法國開車,但他們不能換發法國駕照)。但是,如果超過一年期限還未辦理換發法國駕照手續,則必須在法國重考駕照。

根據朋友的經驗,在台灣開車和在法國開車是很不一樣的經驗,不僅是交通號誌不同,在法國開車的規定也很多,連頭轉幾度都有特別規定。所以在台灣考過駕照有利有弊,好處就是熟悉車子不會慌亂,壞處就是可能被台灣那一套干擾。

拙琴,06/0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