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了聯合新聞網上這則報導,因為很喜歡馮小剛說的這句話:「繁體字『親』的右邊有『見』,『愛』的中間有『心』。後來經過簡化,『親愛』二字變成現 在的『親不見』,『愛無心』。然後就發生了文化大革命和唐山大地震。」 ......有些傳統的東西是不應該丟掉的。 _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260097  
2010/07/16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綜合報導】

 

以「集結號」、「非誠勿擾」聞名華人世界的大陸導演馮小剛,日前在個人的「微網誌」上,主張大陸應將「親」、「愛」兩個字恢復為正體字,否則「『亲』不 『見』,『爱』無『心』」。這是繼去年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潘慶林建議恢復正體字以來,再度有知名人士挑戰簡體字。

 

剛拍完電影「唐山大地震」的馮小剛,日前在新浪網微網誌上寫道:「繁體字『親』的右邊有『見』,『愛』的中間有『心』。後來經過簡化,『親愛』二字變成現 在的『親不見』,『愛無心』。然後就發生了文化大革命和唐山大地震。」

 

馮小剛說:「這不是文化的災難,是民族的災難。別的字都可以簡化,唯獨『親愛』兩字萬不該缺見少心。請上級領導批准親相見愛有心,行嗎?」截至昨晚為止, 這段文字已經有超過五千人轉載,近三千條的評論。

 

在去年三月,大陸召開「全國人大」及「政協」的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潘慶林偕同大陸知名歌手宋祖英等人共同提案,要求以十年為期,逐步恢復使用正體字。

 

潘慶林主張的理由之一,一九五○ 年代簡化漢字時做法太粗糙,違背了漢字的藝術和科學性。比如「愛字」,正體字裡有個「心」,簡化後,造成「無心之愛」。第二,以前認為繁體字太繁瑣,難學 難寫,但是現在很多人都是用電腦輸入,再繁瑣的字打起來也一樣,所以這個問題已漸漸不存在。

 

潘慶林認為,恢復使用繁體字有利於兩岸統一,況且現在台灣依然用繁體字,並稱為「正體字」,還要為「正體字」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 給大陸方面造成了壓力。

 

潘慶林的主張,引發一陣熱烈討論,但去年八月中,大陸教育部出面表態:為了維護社會用字的穩定,原則上不恢復繁體字。

 

【2010/07/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