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in the Air
 

萊恩是企業資遣專家,他的工作是代替各大企業的老闆扮黑臉,告知員工被資遣的消息並協助處理後續事宜。他一年到頭都在外出差,只有四十幾天時間留在地面。因為職業關係,萊恩一直都在搭乘飛機、租車、以旅館為家。他最大的嗜好就是累積各大航空公司和旅館的積點,以便享受貴賓級的服務和禮遇。

Alex

有一天他認識了一位美麗的成熟女子艾莉(Alex),和他過著相同模式的生活。他原先認定艾莉跟他一樣,只想要這樣蜻蜓點水式的關係。但在和公司新進同事娜塔莉的相處過程中,他漸漸想要和艾莉發展一段穩定的關係,而這是他過去極力避免的情形。

娜塔莉向萊恩的老闆提出以網路視訊代替實體會議,以精簡支出的提案,獲得老闆的支持,萊恩到處飛行的逍遙日子受到威脅,兩人針鋒相對。但在兩人共同出差的過程中,萊恩與娜塔莉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娜塔莉逐漸瞭解萊恩工作的核心價值,而她對婚姻與家庭的看法,也動搖了萊恩不給承諾的黃金單身漢原則。他邀請了艾莉一同參加小妹的婚禮,還挽回了差點落跑的新郎,讓妹妹破涕為笑。就在萊恩準備讓兩人的關係向前再跨出一步時,沒想到卻是艾莉澆熄他的熱情。

Natalie

這部電影很有意思,在這經濟危機的狂潮中,裁員是大危機之下隨時會引發的幾百萬個小危機。萊恩是其中老手,他知道怎樣去面對被資遣的員工。娜塔莉的提議乍看之下很吸引人,因為投老闆所好,減少支出,但是雖然她在大學副修心理學,當她面對真實的人時,公式化的回答卻只會引來激烈的反應。有一幕是她運用自己推行的視訊系統,跟被資遣的員工對話,員工激動哭泣,然而他們僅有一牆之隔,員工出來之後只要轉個頭就能看到她,還有一個員工直接說她要跳樓自殺,萊恩安慰娜塔莉不用在意,結果那員工真的去跳樓,娜塔莉也引咎辭職。在他們看似光鮮的職業背後,殘酷的現實是如何去面對眼前一個個被踢出門外的「人」,並在可能的範圍內給他們一點對未來的希望,就如萊恩建議一個被裁員但有法國料理烹飪專長的員工,試著將被裁員的危機化為轉機,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gnome

萊恩和娜塔莉,一老一少,看似男尊女卑的傳統角色分配,但在兩人的互動中,他們從「你是我最好的敵人」,發展出相互尊敬的關係,最後萊恩還主動寫推薦信給她。萊恩賣了一輩子的背包理論,相信觀眾看了都會會心一笑,但是為什麼他在那次演講中再也講不下去了呢?當他主動向小妹提議擔任引領她到祭壇的男性長輩時,小妹很尷尬的說已經請叔叔幫忙。因為萊恩在家人生活長期缺席,他們無法指望他在場,萊恩對他們等於是個不存在的人。

如果你的身邊也有這樣對工作投入生命百分之九十九時間,忙到家財未必萬貫,但絕對孤家寡人的朋友,建議你可以推薦他們看【型男飛行日誌】雖然他們可能忙到沒時間把DVD放進播放器。

最後一點只有我覺得【型男飛行日誌】這片名配喬治克隆尼很不搭嘎嗎?

拙琴,01/08/1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