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際會跟記者有一些往來。以前會覺得記者是人人敬重的知識份子,深入認識之後,我更敬佩他們了,因為在資訊爆炸到不行的網路時代當記者,競爭比過去更慘烈,業主大規模裁員,留下來的人,工作加倍到沒有私人時間。

巴黎某電台的記者,從去年開始,公司突然大規模裁員改組,記者群一路砍到只剩三分之一,過兩年還要跟另一個單位合併,而這個單位24小時不打烊@@。這位記者先生每天睡五六個小時,一大早出門,半夜才能回家。無論哪個朋友打給他的電話都是有去無回,只要和他喝咖啡,十分鐘裡電話起碼會響個兩三次。他每星期有一天休息,但這個休息日只是擺著好看,因為他還是照去公司不誤,只是不用做節目。他最高記錄長達五個月沒有休息,中間有飛回母國10天,還是因為長輩動手術非回去探望不可。在這種狀況下,不但朋友都快受不了而翻臉,他自己也累到快爆肝。在裁員的壓力下,他無法拒絕公司任何要求;所有拒絕的人,都只能回家吃自己。

在私人時間被壓縮到極限的狀況下,自然很難有像樣的家庭生活。他的公司裡,每個同事差不多都離婚,要不然就是年輕還單身,他想成家,但根本不可能會有正常的女人能夠忍受他這種作息時間。有人告訴他,在那裡,通常前五年最難熬,因為公司要訓練記者,並在這過程中確認記者是堪用之才。我看他繼續這樣,五年之後沒有成功,恐怕也要成仁;這不是玩笑話。

網路時代的記者,一人要會十八般武藝。以前記者可能只要負責採訪或攝影,現在的記者要會文字、採訪、剪接、還要會網站程式語言,要能在社群網站跟其他人交流,要上facebook,要twitter,要plurk,薪水還跟所有以文字謀生的行業一樣,有降低的趨勢。高科技對新聞業主可能是福音,但對記者可不是。現在手機普遍又多功能,不只隨傳要隨到,還要隨時待命完成任務。上述可憐的阿信記者,當他去國外出差時,公司會給他另一支手機,由公司付錢,但是一定要隨時開機,隨時待命。要是有記者「想不開」去成家,要不是離婚,要不是跟新井一二三文章裡過勞的日本人一樣,一天只睡三個半小時,唯一見到小孩的時間是早餐的十五分鐘。西方的現代婦女,怎麼可能會忍受如此品質的婚姻與家庭生活,離婚幾乎是躲不掉的宿命。

於是,也曾聽說單身的記者們有意無意的透露想找個伴的消息,但是好人家的正常男女,是要怎麼跟這些過勞邊緣的非人類交往呀!結果,永遠只有露水姻緣,或夜貓族的蝙蝠女才能搭配他的日夜顛倒的作息。

而再怎樣鐵打的身子,也無法經得起年復一年的操勞,年輕時為工作付出一切,年老時沒人有幾個伴,又籠罩在過勞死和各種慢性病的陰影下。追求真相的記者們,他們為理想付出的代價,實在是想像不到的大啊。

在平面媒體艱苦經營、網路媒體經營模式尚未全面成功的狀況下,真的要為這些新聞的鬥士們獻上我的敬意,並為他們加油啊。

拙琴,02/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