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電男孩

無意間聽到英國長青雙人組寵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去年出的精選輯「Ultimate」,勾起我許多年少的回憶。

寵物店男孩是由尼爾‧泰能(
Neil Tennant)和克里斯‧羅(Chris Lowe)於1981年成立的雙人組,以電子合成樂為主,成立到現在已經三十年了(!)尼爾今年已經五十七,克里斯五十二歲了。尼爾負責主唱,克里斯負責鍵盤。開始聽這對雙人組的歌曲時,剛好是解嚴前後的台灣。那個時代最普遍的是錄音帶,我還記得價錢大概一捲一百二十左右吧。那時候他們的音樂很新潮,甚至有點詭異,台灣流行樂壇也還沒有像現在這麼多的樣貌。那時寵物店男孩很紅,有好幾首暢銷單曲,像是「西城女孩」(West End Girls)、「這是罪」(It's a Sin)、「我做了什麼何以致此」(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改編貓王名曲的「永誌我心」(Always on My Mind)等等。



PET SHOP BOYS

後來漸漸忘記去追蹤這對雙人組,偶爾在圖書館借到他們的專輯,但都沒有他們剛出道時吸引人。這次聽到精選輯後,又找到他們前年在倫敦的演唱會DVD來看。現在回頭看他們的東西,覺得他們的表演很有普普藝術的味道,例如這張演唱會錄影中,不斷地用方塊這元素變形、重組舞台布景,而剛開場時,尼爾和克里斯及四位合唱頭上都戴了個方塊帽唱歌,給人感覺非常前衛。在演唱會中也大量運用多媒體,產生虛實交錯的戲劇效果。例如在演唱「西進」(Go West)這首歌時,兩位舞者登上方塊高台,而布景螢幕則播放事先錄製好的影帶,影帶中可看到同樣的兩位舞者不斷前進,這就給人虛實相應的感覺。而在「我做了什麼何以致此」中則更特別,因為這首歌原先是和英國老牌歌手達斯蒂‧史賓費爾(Dusty Springfield)合唱,但達斯蒂已於1999年因癌症過世。寵物店男孩沒有請別人來演出,他們將當年達斯蒂的MTV畫面放成粗粒子,當尼爾唱的時候,達斯蒂的畫面只看得到大塊的方形彩色顆粒,但當輪到達斯蒂唱的段落時,粒子縮小,出現了達斯蒂的輪廓和歌聲--藉由科技的協助,他們在演唱會中重現了已逝原唱者當年的錄音。

寵物店男孩跟達斯蒂的合作,使得達斯蒂的事業再創高峰。他們合作的這一段,很像法國的艾田‧達歐(Etienne Daho)跟達妮Dani合作後對後者的影響。達妮本來事業也很成功,但因為吸毒而走下坡。艾田‧達歐找她合唱一首甘斯伯(Gainsbourg)未曾演唱過的作品,讓達妮的事業起死回生。



Etienne Daho & Dani : Comme un boomerang
宛如回力棒

->達妮和達斯蒂連外型都很像說


比較三十年前後的寵物店男孩,我很驚訝年紀可以當阿公的尼爾,聲音還是那麼純淨(或許有人會說「娘」),很多歌星會因為酗酒、吸毒影響健康,進而影響歌喉。例如法國的
Renaud,他有好幾年酗酒酗過頭,等他回歸歌壇時,已經沒有歌聲可言。但尼爾除了頭髮差不多沒了、稍微胖了些之外,看不出有什麼老態。90年代中期,尼爾曾經出櫃表示其性向,而克里斯仍然酷到底的模糊帶過.但這並不影響我對他們的觀感.尼爾是兩人之中比較有笑容的,克里斯一場演唱會從頭到尾都不會有任何表情,只有在結束時會向觀眾微笑揮手,不改酷男本色。

以下插播他們的歌曲裡,我最喜歡的幾首:


這是罪


「永誌我心」



「我做了什麼何以致此」



拙琴,17/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