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King  

【最後的蘇格蘭王】是從一個虛構的人物,一位年輕的蘇格蘭醫師尼可拉斯‧蓋瑞崗的角度,來看70年代烏干達狂人阿敏。

一個白人為何會獨自一人跑到黑暗大陸?在影片中,我們看到尼可拉斯為了逃避父親為他規劃好的理想生涯,異想天開地閉上眼睛,轉動地球儀,用手指偶然點到的地方作為自己接下來的去處。

The last King 2  

他對非洲大陸充滿異國風情的想像,就像一個來到烏干達從事人道工作的背包客,天真而不知危險。在途中,他和巴士上遇到的陌生黑人女子短暫結合,到了烏干達之後,加入一對夫妻組成的醫療團。朝夕相處之下,他和莎拉的關係眼看就要超越同志情誼。莎拉理智收手,尼可拉斯卻不覺得有什麼不對。


抱著玩世不恭心態的尼可拉斯,在偶然機會下成為烏干達新任軍事獨裁者阿敏的私人顧問和御用醫師,尼可拉斯因而離開醫療團,享受阿敏給他的豪華生活,並對英國人給他的警告充耳不聞。

漸漸地,他覺得事情越來越不對勁。先是親眼目睹阿敏翻臉如翻書的性格,對反對者毫不猶豫的毒打和屠殺。後來連他自己昔日的同事都因為他一句話,而遭到阿泯滅口。最要命的是,尼可拉斯與阿敏太太,凱,在一夜情之後,竟讓她懷孕了。黑白混血的小孩,不可能冒充阿敏的兒女,兩人的私情被阿敏發現,凱不僅慘遭毒手,屍體更被「縫製」以儆效尤(那一幕殘忍指數超高)。

The last King 3  

一再出軌的尼可拉斯想要逃開,但是露出本性的阿敏不讓他走,並施以烏干達傳統部落對於通姦男性的殘酷私刑......。

尼可拉斯是一面鏡子,照出狂人阿敏的某些面貌。根據DVD收錄的採訪資料,導演凱文麥唐納Kevin Macdonald挑選演員時,佛瑞斯特懷特克Forest Whitaker原本並非他的首選,因為他認為懷特克個性溫馴,演不出阿敏那令人不寒而慄的殘酷氣息,結果懷特克告訴他:「你看了就知道,我內心藏著一些阿敏的成分。」後來試鏡時懷特克演出他遭到叛軍攻擊,大命生還的那一段,導演大為折服,後來懷特克也以此角拿到奧斯卡男主角獎。

懷特克演的阿敏,讓觀眾覺得那就是阿敏。影片開始,我們首先看到阿敏親民,能言善道,充滿個人魅力的一面。那也是剛開始令尼可拉斯迷惑的那一面。漸漸的,在某些段落,觀眾開始不知道阿敏是真的在生氣,還是在開玩笑,但是我們開始害怕,因為他是獨裁者,又對人極度不信任,一句話可讓人坐享榮華富貴,一句話就可置人於死地。到了影片後段,懷特克飾演的阿敏只要出現,觀眾就會跟著尼可拉斯冷汗直流。不幸的是,當初要找他合作的英國人看苗頭不對,也趕緊落跑,走為上策。

隔這麼多年看這部片,最驚喜的除了懷特克,還有在片中飾演莎拉的吉蓮‧安德森
Gillian Anderson這位以X檔案聞名全球的女星,於2002年回到出生的英國,在當地繼續演藝事業。相較於安德森年輕時的模樣,她現在又多了一些成熟的風韻。

拙琴,15/0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