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urion  

MF※FAN POWER粉絲力量第二彈~我又看了一部非我平常口味的片子。原因很簡單:魔女有條件,粉絲要做功課!繼【X戰警】之後,我鎖定了這部2010的史詩片。

台灣片商將片名取為【世紀戰魂】,我自問這是否受到原文「Centurion」的影響?因為Centurion長得很像Century,英文「世紀」之意。

但對岸翻為【百夫長】就直截了當了,因為主角昆圖斯‧迪亞斯(Qintus Dias)即是一位百夫長。

什麼是百夫長呢?維基百科的解說如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E%E5%A4%AB%E9%95%B7

「百夫長(英語:Centurion,拉丁語:Centurio,希臘語:κεντυρίων)是羅馬軍團中的職業軍官,平時負責訓練,戰時負責指揮。大部分百夫長都各自領導一個百人隊(英語:Century,拉丁語:Centuria),但是也有較高等級的百夫長會領導一个步兵大隊(拉丁語:Cohors,通常由六個百人隊组成),或者在軍團中担任高级参谋的角色。

百夫長這個名稱來自於他們所領導百人隊。百人隊在羅馬軍隊一直是一個很重要的编制,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前六世纪的羅馬王政时代。如同其名稱一樣,百人隊最初大约由100人组成。後来百人隊又變為了由60人组成,兩個百人隊組成一個小隊(拉丁語:Manipulus),其中一個有較高的權威。在馬略改革後,標準的百人隊編制又變為80人。」

Centurion  

【世紀戰魂】即是講述羅馬第九軍團的故事。

傳說中的第九軍團,是西元二世紀初羅馬軍團當中,一支最具歷史性,也最令人畏懼的部隊。這個軍團是軍事政治強人龐培在西元前六十五年所建立成軍的,該軍團曾從高盧打到非洲、西西里島打到西班牙、日耳曼打到不列顛,在帝國地域裡處處留下光榮的勝利戰績。

然而,該軍團在西元一百零八至零九年間,不知為何從所有現存文獻記錄裡憑空完全消失。許多書籍、電視劇和電影所採信陳述的說法是:當時大約為數有三、四千人的第九軍團,被羅馬帝國指派前往今天的蘇格蘭地區,征服當時仍處於晚期鐵器時代的皮克特人,卻再也沒有歸返故土(以上整理自網路資料)。

Centurion tuerie  

【世紀戰魂】所採信的版本,即是第九軍團在英國慘遭皮克特人殲滅。擔任羅馬軍團引路人的艾泰恩(Etain烏克蘭裔女星Olga Kurylenko飾演事實上是反間諜,小時候被羅馬士兵強暴並割去舌頭,因而無法言語,深恨羅馬來的入侵者。在她的帶領下,第九軍團被殺得片甲不留,三千人的軍團到最後只剩三個人,百夫長坤泰斯‧迪亞斯是少數倖存者之一百夫長原想救回軍團統帥Virulus,但事與願違。倖存殘兵好不容易抵達羅馬軍營,結果卻因為被上級認為如此慘敗過於丟臉,而遭到自己人謀殺。根據這個版本,第九軍團雖然大部分被皮克特人消滅,但是羅馬統治者更是滅口不讓真相外露的關鍵。

Arianne  

這樣的戰爭片,是沒有什麼灰色地帶的,正邪分明,雖然殘忍,但可以預期,絕大多數都是血腥的打鬥場面。大概每隔幾分鐘,畫面上就會頭顱血漿與刀劍齊飛。昆圖斯‧迪亞斯是裡面唯一智勇雙全,運氣又不錯的主角。整體而言,雖然驚心動魄,看完之後似乎也水過無痕,倒是「女巫」亞莉安(Arianne)為這部片下了一個美麗又淒涼的註腳。飾演這個角色是芳齡22的女星伊謀珍‧普茲。(Imogen Poots)她在2011年的【簡愛】中,飾演英格蘭姆小姐,再度與MF演出對手戲。

Arianne & Quintus Dias  

MF = Michael Fassbender

拙琴,29/08/1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