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Rentrée des classes  

法國小學生一星期原則只上四天:星期一、二、四、五,時間從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半。中午吃學校的營養午餐,如不用餐,可以由父母帶回家用餐,但是必須在學期開始時事先告知。在法國上幼稚園和小學是免費的,但是營養午餐、安親班和放學後的課輔都是付費的,費用根據家長向市政府申報的收入決定,每月統一收費一次。

從上面說明可以看出,一般學校放學的時間,除非家長本身不上班,否則很少有家長能在四點半準時去接小孩。星期三不上學的時候,家長如不自己帶,也可以去註冊安親班。很多課外活動,例如各種外面的體育班、才藝班,都會選在星期三上課。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法國職業婦女--是的,雖然這是號稱男女平權的時代,但這角色通常還是落在女性身上--會只上四天班,領五分之四的薪水,為的就是方便照顧小孩,陪小孩去上這些課。當然這也要老闆同意才可以,通常不是面試時先講好,就是已經做很久,老闆習慣了跟特定員工做事方式才有可能。

那麼,如果小孩四點半放學來不及去接,要怎麼辦呢?

有幾個辦法:讓他去上安親班或課輔(étude)。安親班不會陪學生做功課,祇是讓他們邊玩邊等家長來接。家長最晚必須在晚上七點之前去接小孩,否則安親班會把小孩送到警察局。課輔是由某位老師指導學生寫作業。家長必須在傍晚六點接小孩回家。在我們居住的城市,課輔的費用每三個月繳一次。課輔的收費方式會因城市而不同,聽說有的地方是免費的。鍋貼上小四前,因為課程簡單,我們覺得沒什麼需要。現在課程慢慢開始難了,而鍋貼又是個需要人家在旁邊盯住,不然就不會唸書的小孩,我們便決定讓他參加課輔,這樣我們下班回家後也輕鬆些。

拙琴,06/09/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親班、課輔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