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GHT  

歐洲人的身高,一般而言,越往北、越往東就越高,位於西歐的法國人,個子在歐洲人中算嬌小,越往南去,西班牙、葡萄牙兩個長牙的國家,居民比法國人更嬌小一些。義大利人我沒有研究,但是這些拉丁民族,都剛好住在氣候較溫暖的地方,他們的膚色和髮色,就比住在較寒冷地區的盎格魯薩克遜人和維京人後代深一些,身高比他們矮一些,棕髮色的人也比金髮色的人多。瑞典的IKEA在法國賣家具,尤其是寢具,尺寸都會比法國廠商自己製作的標準尺寸大一些,就是因為瑞典人比法國人大一號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傾向呢?我每天坐地鐵,有很多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胡思亂想的時間。今天早上突然想到這其中道理,不過讀者請坐好椅子免得掉下來:

這跟樹要長得高才能爭取到陽光是一樣的道理嘛!!

歐洲位於中高緯度,只有地中海沿岸氣候宜人,終年溫暖,住在那裡的人幾乎擁有全歐洲最多的日照時數,他們當然不用費力長高,就可以短小精幹。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越往北和往東,天氣就越惡劣,日照時數也更少,到了北歐,長達大半年時間,下午四點就天黑,不長高一點,怎麼吸收得到陽光!不過人類身高畢竟有限,所以他們雖然高,但也不超過兩公尺。又因為曬不到什麼太陽,所以整個人從皮膚到眼珠、頭髮的顏色都很淡。

可是,我不是白種人,而且我在台灣長大,台灣的陽光比地中海更熾烈,所以,老法雖然在歐洲人中算嬌小,但我又比這些老法還要嬌小。天天走在一堆比我高十幾二十公分的人旁邊,我還是覺得自己像是巨人國裡的圓咚咚小矮人。

哈,夠扯的吧。其實應該要配圖解說,比較生動,但是現在沒那個力氣,可能以後再補了。

拙琴,07/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