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otte Valandrey  

夏綠蒂‧華朗迭2011年新書:【不知名的心】

夏綠蒂‧華朗迭(Charlotte Valandrey),1968年出生,是一位法國女演員,十七歲那年,她曾經得過銀熊獎和凱薩獎新進女演員獎。十八歲時,她發現自己是愛滋病帶原者。2005年,她出版了【血中之愛】L’Amour est dans le sang),透露自己罹患愛滋病的事實。她在書中也透露,自己曾經兩次心臟病發作,差點一命嗚呼,於是在2003接受了心臟移植手術。在法國影壇,公開罹患愛滋病的演員仍屬少數。不可避免地,她的坦白讓她失去許多重要的表演機會,例如【白色婚禮】(Noce blanche)原本屬意她擔任女主角,但該片的保險業者拒保,讓她將此角拱手讓給凡妮莎‧芭哈迪(強尼‧戴普的老婆)。

但是,由於三重療法,她的愛滋病獲得控制,和愛滋病相比,心臟移植反而是更痛苦的經驗。她從一個年輕美麗的三十歲女性,變成體重只剩三十五公斤的紙片人。後來,不知道是因為可體松還是三重療法,她的臉和肚子有如充氣般腫起來。

做完心臟移植手術後兩年,夏綠蒂開始重複做同樣的惡夢:她出了車禍,人在車子裡面,刺眼的車燈照得她睜不開眼睛,雨水落在擋風玻璃上。她覺得開車的人不是她,手上的戒指也不是她的。接受心臟移植後,她的口味變了。從前她完全不喜歡喝酒,移植後她變得樂於品酒。羅姆糕(一種用麵粉發酵的蛋糕,食用前浸在羅姆酒中)和檸檬派也是,移植前不喜歡碰,移植後卻大快朵頤。她的心理醫生說這不足為奇,因為心臟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器官。但是在做了六七次一模一樣的夢之後,她還是覺得其中必有蹊蹺。

後來,夏綠蒂去了趟印度,這是她第一次踏上這個國家。在參觀泰姬瑪哈陵時,她有一種強烈的似曾相識感。在現場,她很確定自己曾經和某人去過;她還可以記得那時的心理狀態:她全身沈浸在幸福的熱戀中。她跟同伴女友說,泰姬瑪哈陵的另一頭有一條河,那條河從入口是看不到的。後來她們真的在夏綠蒂說的地方看到那條河。

除此之外,夏綠蒂還收到三封匿名信。寫信人是一個男人,他告訴夏綠蒂,她移植的心臟是他去世太太的。他說他太太是在20031134日的夜裡,在XX醫院車禍去世的。時間就在她進行心臟移植手術的幾小時前。她也從不小心說溜嘴的醫護人員身上得知,自己的心臟是手術開始二小時前在聖保羅醫院一位女性身上取得。她的朋友莉莉找到一張剪報,上面正是於一位女性在巴黎「國家」(Nation)區域附近意外死亡的報導。

於是夏綠蒂下定決心找出這位心臟捐贈者的身份。她先去了「國家廣場」的警察局,然後和進行心臟移植醫院的院長約見面,但是2004年的生物倫理法禁止透露捐贈者資料,院長因此拒絕告訴她任何細節。

2007年春天,夏綠蒂演出舞台劇【水的記憶】(La Mémoire de l’eau)。一位陌生男子連看十幾場之後,在劇院出口上前和夏綠蒂攀談。後來,夏綠蒂和這位名喚楊,自稱離婚的男子墜入愛河。一年後,正當戀情進行順利時,她在偶然的機會下在他家獨處。出於直覺,夏綠蒂打開楊的抽屜,無意間看到X醫院開立的死亡證明,一篇提及國家廣場死亡車禍的報導。當下,夏綠蒂明白楊就是那往生女性的丈夫。稍後,一位和她結為好友的護士在退休前夕,同意幫她確認那晚捐贈心臟女性的身份。結果證實了夏綠蒂的猜測。這位女性捐贈者生前是一位從事人道工作的醫生,和先生感情水乳交融。

雖然楊否認信是他寫的,但是夏綠蒂認為就是他。她接受心臟移植的日期,寫在【血中之愛】裡;楊想必讀了訪問,並接近夏綠蒂。

當夏綠蒂發現事實,她彷彿被人重賞一頓耳光。她認為,這件事情發生後不久,她便第三度心臟病發作,這事件和她的病之間,必然有一定的關連。幸好,夏綠蒂從打擊中站起來,漸漸復原。

Charlotte Valandrey  

夏綠蒂將她的經驗稱為「細胞記憶」(mémoire cellulaire)。許多心臟移植患者都體驗到自己未曾實際經歷的生活片段或傷痛。新進的研究發現,神經(微小蛋白質)不只存在於大腦,也存在於身體的各角落。這些神經可以在細胞中儲存訊息,包括每個人的個性或震撼性的記憶。心臟和其他重要器官的神經肽可以和大腦的神經肽相互溝通。有個美國女人夢見捐贈者的姓名。一名接受心臟移植的七歲小女孩,其捐贈者是一個遭到謀殺的十歲小女孩。接受心臟移植之後,這個七歲小女孩,開始頻頻做被人謀殺的噩夢。後來美國警方竟然靠她對夢中兇手的詳細描述,逮捕那名殺害捐贈者的兇手。

其實若依照東方的說法,人是由肉體和靈魂組成的。人死後,靈回歸來處,魂魄則跟在肉身或骨灰、牌位處,就是俗稱的「鬼」。人剛往生時,魂魄仍和肉體一起,尤其是臟器移植時為了爭取時間,都是在幾小時內就要火速完成。根據靈學的說法,在火化和大體捐贈之前,家屬要先呼喚死者的名字,以免魂魄受到傷害。西方人不相信靈魂永生,視之為科幻玄學,所以就用醫學來解釋。但是,這世界上有太多無法用西方科學解釋完全的事物。身為演員的夏綠蒂體驗到如電影劇情般的事件,其實依我之見,這又何嘗不是靈界向人類發出訊息,要告訴大家:「coucou, je suis là!」(嘿,我在這裡!)呢。

拙琴,18/09/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器官移植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