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20堂駕駛課(每堂一小時)的排課表終於出來了,排星期二晚上和星期六早上。為了能夠趕上星期二晚上的課,我還跑去跟老闆商量更動上班時間,幸好老闆很爽快的答應,不然全部擠到星期六的話,又要拖上好幾個星期。

法國的駕訓班全套課程,通常包含路規和駕駛考照兩部分。價格每年都在調漲,目前大約一千歐元起跳。一般的駕訓班可以讓學員一次繳齊,或分三期。我先繳了前三分之一的款項,第三分之二的學費,是在第六堂駕駛課時繳納;最後的三分之一則是在第十二堂駕駛課繳納。

駕駛學習手冊  

一般家用車駕駛人所考的駕照,在法國叫做「B駕照」(Permis B),有這本駕照,可以駕駛3.5噸以下的車輛。上面這本輕型車駕照駕駛學習手冊,是我在第一堂駕駛課時,教練交給我的文件之一。在法國,考照是直接路考,所以教練也是帶學生開車上路練習。除了車上會標明「駕訓班」字樣,學生每次出席都必須攜帶這本手冊,否則萬一遇到警察臨檢,無法出示手冊的駕訓班會被罰錢,據說金額比一堂課的費用還貴。

我以為教練會馬上帶我上路,但並沒有。第一堂課,教練先教我要怎麼調整座椅、頭墊、方向盤,踩離合器時膝蓋理想的角度,腳板應該怎麼放,然後介紹顯示板上各種標示的意義,包括安全氣囊在內,以及駕駛人應有的反應,最後並打開引擎蓋給我看,講解基本常識。循序漸進,讓我對車子的掌握夠了之後,才會開車上路。

也好,我對機械的東西其實有點怕怕。大學時曾經用一台125cc摩托車練習,那時因為用力不當而撞牆,還好有戴著安全帽所以沒怎樣,但是後來我就對開車這件事缺乏信心。害怕會發生事故,不是撞到別人,就是自己受傷。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大學畢業過了十年,我才決心考駕照,大概不無關係。

拙琴,23/09/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駕駛課、駕訓班、駕照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