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s la grève il y a rêve  

【在罷工(grève)中有夢(rêve)】海報,Pascal Colrat1995

明天,鍋貼的老師又要罷課了。這沒什麼稀奇,每年都會碰上幾次。但是今年有些不同:往年有史以來都要等到十月以後才會開始,今年,才剛開學沒幾天,教師們又要上街頭抗議了,最稀奇的是,這次連私校教師都一起聯名抗議。以往他們往往是一群沒有聲音的人,從不罷課、教學嚴謹的私立學校,和老是罷課、抗爭、問題重重的公立學校相比,要讓家長放心多了。今年他們破天荒加入罷課行列,令我不禁好奇,這跟他們到底有什麼關係?

原來,我一直以為政府連續幾年刪減教育人事,只和公立學校有關。錯了,私立學校也受牽連!私立學校教師雖然不是公務員,但其法律地位類似約聘人員,薪水由法國政府支付。在法國,和政府簽約的私校,其學生約佔全部學生的15-17%之間,人數在二百萬左右(包括小學生、國高中生)。巴黎的天主教(私立)學校招收當地30%的學生,在史特拉斯堡則掉到10%以下。

2008年以來,法國政府已經裁減私校5000個和政府簽約的職位。今年法國政府裁減1433私校教職員名額,但私校學生卻增加了六萬人。明年政府計畫繼續裁減1350個名額。

私校可動用的教師資源較公校少,當教師名額被裁減時,他們很難請其他老師代班,直接的結果往往是減班、減課,減少教導的科目,最後可能因為教師人數不足而關閉學校,或者產生班級人數過多的現象。

由於上述種種因素,從來沒有意見的私校教師也跳出來講話了。


鍋貼的新老師「餓了」小姐,明天要去參加示威遊行。

九月的過後,十月聽說還會再來一次。

看法國基礎教育各層面越來越糟糕,政府只顧財務面,要犧牲最基本的教育,那總統和各高官自己的薪水是不是該先共體時艱一下?並沒有。沙克吉一上台就給自己加薪144%。這樣子的國家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只能說拭目以待吧!!

拙琴,27.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