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尾哥    

每週六習慣去附近的市立圖書館,這附近有三間,屬於同一個租借的網路,在A圖書館借的,可以在B圖書館還。這三間都有書籍、雜誌、影帶、音樂出借,祇是種類和數量不盡相同。成立最久的那間館藏最豐富,也是我最喜歡去的那間。

大部分的圖書館員都不會主動跟借閱的人聊天。以前有一位阿伯會在刷條碼的時候跟我講一些有的沒的,但是很久沒看到他,可能已經退休了。每次去圖書館的時候,除了雜誌之外,很多書籍和歌手其實我都不認識,所以我經常憑感覺借書和CD,反正聽不爽或看不下去,換別的借就好。有的時候我會借很多古典音樂或流行歌曲,大多數時候我每一樣都會借一點,好像買菜一樣:一點古典、一點世界、一點流行、一點爵士、一點電影音樂。有時我會不小心借到重金屬或RAP這兩種聽了會想殺人的「噪音」,不過我後來學著從封面和曲名去揣測音樂類型,選到這兩種的機會就少了。

Marillion Misplaced Childhood  

馬尾哥是圖書館員,在我常去的A圖書館工作。他的外型看上去很像會自己搞樂團來玩的奔放藝術家。他很喜歡看來賓借、還的CD,跟對方討論音樂。不愧是圖書館員,他對音樂的知識顯然是比我深厚多了,看CD就知道我選了什麼年代、類型的音樂。譬如我在無意間借了一片80年代知名樂團Marillion的專輯「Misplaced Childhood」,他就問我喜歡「創世紀」(Genesis)嗎?我馬上就說「創世紀」不是我的年代。菲爾柯林斯才是,而且我知道菲爾柯林斯的時候,祇是很模糊的知道他以前是「創世紀」的團員,但壓根不知道「創世紀」的音樂是什麼樣子。呵,要不動聲色地知道對方年齡,討論變動大的流行音樂是一個好辦法。

羅允萱 旅行  

有一次我借了韓國爵士歌手羅允萱Nah Youn Sun的「Voyage」,她的音樂在法國評價不錯。其實後來我才想起,以前曾經借過一次。馬尾哥看到就說:「哇,這片我喜歡,我有一陣子都聽這個睡覺呢。」我雖會借爵士樂來聽,但爵士始終不是我的菜,所以很多音樂聽過就忘,當時根本沒注意到自己借了以前拿過的CD。不過馬尾哥這樣一說,我對她的印象就深了,後來當圖書館進了她的「Same girl」,我也跑去借來聽聽。

另外一次我歸還某片CD時,正好是馬尾哥處理的。馬尾哥說:「這片您喜歡嗎?」我搖搖頭說:「不!」「那麼您不喜歡這風格囉。」「不。」順便做起民意調查了。

昨天去的時候,馬尾哥話特別多,條碼全部刷完之後他說:「不錯耶,您什麼音樂類型都借一些!」出圖書館的時候,先生說:「ㄟ你被人家搭訕了!」這個評語讓我竊笑了好一會,連帶當天早上財物損失的懊惱情緒也就跟著一掃而空。

拙琴,16/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