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檔  

這款就是我學駕駛的排檔桿


這兩堂開始,教練開始讓我自己判斷什麼情境要做出什麼動作,不再逐一提醒。他一直叫我用在離合器的力道要輕柔,但是我很難掌握毫釐之差;我自覺已經極輕微的力道,教練認為已經太過。在這方面我還不能收放自如。雖然教練已經講過好幾遍,但我還是經常忘記要先踩離合器再換檔。

這兩堂的重點:

1.先踩離合器再換檔

2.第一檔祇是起動用,之後要聽引擎聲音,發現引擎跑不動的時候,就要踩離合器往上換檔。停下時(例如等紅燈)一定要記得踩離合器→回到一檔(室友的開法是回到空檔並拉上手煞車)。

2.換檔完全取決於當時的行路狀況:車多或車少、速限、在室內或市郊。

3.換檔必須循序漸進,例如1檔和4檔之間必須這樣換:1→2→0→3→4→3→0→2→1

4.行路遇到障礙時,不要看障礙,要看障礙的對面,因為那才是我要取道的地方。如果盯著障礙不放,最後就會一股腦撞上去。→這是教練說的,雖然是行車規則,但好有哲學意涵哩。

5.看到紅燈/黃燈/行人/準備出車或停車等的車輛→踩煞車減速。

6.上路前,解除手煞車,踩離合器,放第一檔。停車時,一邊踩煞車,一邊踩離合器(離合器一次踩到底)。如果祇是等紅燈,放第一檔;如果停車,要放手煞車。(室友補充:如果停車的地方在上坡,要放二檔)

7.轉彎之前先輕輕煞車,腳要留在煞車板上,一直到完全轉過去之後,再離開煞車板。(室友說如果他看當時的狀況不需要,他並不一定會一直踩著煞車板→考試和實際上路時每個人開車的習慣,總是有一些差距啊。)

小威分享學開車經驗。當時他上了二十堂駕駛課後考到駕照,但是直到有自己的車子,他才真正學會開車。

另外他還補充:

「放心,既然連阿道都能考到駕照,你也可以。」這句話一半說笑,一半認真。阿道當時去亞洲人開的駕訓班考駕照,在前一個工作用過之後,約十年前換到目前的公司,就再也沒有用過。

小威的話,和這位目前打死不開車的阿道聽到我全對考過筆試的反應:

「喲,筆試難度有降!」順便露出虧人的暗爽表情。

兩者,差很大。......


拙琴,22/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