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堂課程進行的不太順利。前一堂是因為我很緊張,雙手緊緊的扣住駕駛盤而非祇是輕輕拉住。後一堂是因為我的反應太慢,而且我有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作出跟教練指令相反的動作(有一次在路口,不知道為什麼,我都已經打右轉方向燈,但最後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應該」要左轉,後來教練趕快把方向盤轉回來,然後說我很危險),有時則沒有馬上執行(例如他要我起動時我因為看到還有來車而不敢起動,他說:「我經驗豐富,不會去送死!最後那輛車過的時候,你就可以起動了,等到你起動完畢,那台車早就過了」)。

第一堂結束後我提醒自己要盡量放鬆,即使教練罵人也一樣。我對自己說,因為我笨手笨腳的,所以要有每堂課都被教練念的心理準備,而且我要放棄上完二十堂課就可以去考試的想法,也不要可惜多上課的學費(贊助人也請你要有心理準備),因為我學開車的資質就是這樣。

另外教練覺得很無力的是,他如果不提醒我,很多動作我就會忘記做。例如最常發生的就是:行駛在一條路上,因看見紅燈而減速(輕踩煞車)→踩離合器→換檔(例如三至二)→到達紅燈時再度踩離合器→完全煞車→換到一檔。第一次減速時我知道要換檔,但是第二次減速時我經常會忘記。他希望我能夠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今天他說:「我真不知道該如何教了。」呵,你是教練耶!難道我要安慰你嗎......情緒性的話,不要理他。

結束的時候,教練認為晚上時段不適合我這初學者,我不習慣在視線不佳的情況下開車。因為現在進入秋冬,加上剛換過時間,所以基本上過了六點(以後甚至五點)天就全黑了。說實話,晚上的視線確實和白天差很多,而且我的右眼弱視,左眼近視三百多度,視覺本來就不是特別敏銳。如果要限定於白天練習,那就只有星期六可以開車了。其實,無所謂啦,教練好像比我還著急的樣子。今天抽空看了一些法國討論開車的論壇,很多初學者也是跟我一樣拿捏不準開車技巧。光是離合器和油門之間的平衡就可以學很久了,而這動作對於老經驗的駕駛人卻可能自然到難以用言語解釋。

不過這次我還是學了一招新的:上坡起步。先放手煞車,踩離合器→加速→聽引擎聲→放掉手煞車。還有就是碰到馬路上隆起的減速波或其他障礙時,先減速再開過去,以降低衝擊力,但不要到達障礙物再減速,那時已太遲了。

拙琴,04/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