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ght Star  

【璀璨情詩】上映後兩年,終於有機會看到這部片。這部片的片名取自英國詩人濟慈的一首詩;故事則講述濟慈和芬妮‧布朗之間的關係。

這部饒富詩意的電影,首先讓我想起的是在大學念英國文學的日子,念華茲華斯還有啃英國文學史、希臘神話的歲月。

English literature 

但是那些詩,說實在都不記得了。當年的教科書都已經在搬家時被丟掉,我離大學的日子也已經很遙遠了。

【璀璨情詩】的故事講述1818年的英國,23歲的詩人濟慈認識了芬妮一家四口,芬妮擅長縫紉和浮華的事物。在認識濟慈之前,芬妮對文學一竅不通。直到濟慈的弟弟肺病去世,芬妮連夜縫了一只白色枕頭套送給濟慈表示哀悼。漸漸地,兩人的關係從友誼進化為愛情。

但兩人的感情因為濟慈的財務狀況而受到阻饒。濟慈非常貧窮,外套沒有襯底,有的衣服還有洞。他借住在好友查爾斯‧布朗家中。他知道自己是個窮光蛋,芬妮的媽媽不可能答應把女兒嫁給他。為了賺錢,濟慈努力寫作,但是他的作品就和許多作家的命運一般,未能在生前獲得成功。

查爾斯‧布朗和芬妮超不合拍,查爾斯老是喜歡嘲笑她的膚淺,也認為談戀愛會阻礙濟慈專心寫作,還故意寫示愛信向芬妮惡作劇。這兩人的關係如同水火,但其間的轉變饒富趣味。首先,他們的姓氏長得很像,念起來也一模一樣。一個是Brawne,一個是Brown,翻成中文都是「布朗」。查爾斯是個喜好文學的富家子弟,芬妮不缺錢,卻也沒有什麼學養。兩人的最大公約數只有濟慈。查爾斯對濟慈的才華佩服的五體投地,盡可能地供應他生活所需,一直到濟慈出發去義大利養病為止。

後來,他和濟慈兩個朋友和芬妮一家變成鄰居,兩家共用一個女僕阿比蓋兒。隨著芬妮和濟慈的感情進展,還有他不小心弄大阿比蓋兒的肚子並生下一個私生子之後,兩人的關係變得有點像一家人。最後濟慈病逝義大利的消息,也是由他念信給芬妮聽的。當初互相看不順眼的兩個人,最後一起分享摯愛友人/未婚夫逝世的傷痛。

Wall in between

【璀璨情詩】巧妙地捕捉了戀愛中人的情思和苦惱。它的每一副構圖都美得像一幅畫,光線在人物、景物之間的穿梭,創造出各種微妙的情緒。即使芬妮在濟慈死後,穿著黑衣戴著黑帽,一邊走在雪地裡唸著濟慈獻給她的【明星】,也有一種淒涼的美感。

本片男主角Ben Wishaw演過【香水】。我覺得他演濟慈不是很適合,他有藝術家的邋蹋和落魄,外表卻缺乏動人的文采,幸好他念詩的感覺還可以。但我有一點難想像美麗古典的芬妮會喜歡上他。 

KEATS  

濟慈畫像

濟慈死後十二年,變成老小姐的芬妮才結婚生子。她一生中總共有三個子女,在六十五年的歲月中,她一直都保存著濟慈寫給她的信和那段戀愛中(大部分)的紀念物。芬妮結婚不令人意外,在那個年代,結婚才是正常。但在家庭生活之外,她如此細心保存一段刻骨銘心戀情的痕跡,則是性情中人的做法。這樣的純粹,不會隨著她結婚而減少,反而因為經過時間瘁鍊,凸顯了她的選擇。

一同白頭到老的真實人生,往往無緣成為高潮迭起的精彩故事;無法白頭到老的悲戀,卻通過詩人的作品和情書而不朽。

拙琴,07/11/1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璀璨情詩 濟慈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