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UCHABLES  

編按:台灣三月底終於要上映這部去年轟動法國的熱門影片了!【逆轉人生】在歐洲的賣座持續長紅,五、六月會在美國上映。

------- 原文 -------

選在星期天下午去車站旁邊的電影院看這部片。隊伍很長,排到門口,買到票時剛好是開演時間。坐定之後,又看了整整半小時的廣告才正式上影片!!差點沒後悔帶本書來看。以前在這家戲院看宮琦駿的【借物少女】時,不過看了五分鐘廣告;差真多。這間挺大的放映廳,裡面大約九成滿。

這部片實在太厲害了,我很久很久沒有跟這麼多人一起看電影從頭笑到尾,而在結尾的地方,又感動到眼眶微濕。

【逆轉人生】是兩個看似永遠都碰不到一起的人--貴族菲利普和郊區混混迪斯--的故事。因為一場降落傘飛行意外,菲利普四肢癱瘓,頭部以下失去知覺,行動必須靠輪椅和看護協助。做菲利普的看護是一件吃重的工作,因而他經常在換人。在一次徵選中,有前科、待業中的迪斯來到菲利普家。迪斯原本祇是要讓菲利普簽個字,好讓他能繼續領失業金。沒想到菲利普跟迪斯很投緣,要迪斯考慮一下看護的工作,迪斯就在他家住下,從他所說的「訓練」開始做起。迪斯對看護工作完全不了解,反而沒有設限,像朋友一樣對待他的雇主。後來迪斯不僅留了下來,還留得比其他看護都久。他們跌破眾人眼鏡,分享彼此的友誼,關係遠遠超越雇主和下屬--雖然,菲利普始終以「您」稱呼迪斯

迪斯的角色設定其實是非常刻板的。如果沒住在法國的人可能不知道,電影中出現的高樓,一看就知道是社會住宅,裡面的居民通常是黑人、阿拉伯人和貧窮的白人。這樣的居民組合通常意味著→壞區→治安不好。迪斯是個黑人,在郊區的社會住宅長大,所以不意外的,他有前科,坐過牢,他擔任清潔婦的阿姨對他很失望。而因為他是黑人,所以他必然能歌善舞。

然而,刻板歸刻板,這卻是真實發生的故事。出身卑微、背景欠佳的黑人,和癱瘓在輪椅上的富裕白人貴族,跌破眾人眼鏡,成為好朋友。這段看似不可能的友誼神話,卻在真實生活中上演,並成為感動千萬人的電影題材。

迪斯對菲利普並不體貼,一開始,我們看到迪斯為了好玩,拿滾水往菲利普無知覺的雙腿上澆,沒有讓他在輪椅上安頓好,導致菲利普差點跌在地上。這些趣味段落讓觀眾無形中了解,作為一個四肢癱瘓病人每天的生活實況。如果說迪斯樂天的性格確實感染了菲利普,我認為菲利普包容迪斯取樂他的那種眼神,也是延續這份友誼的關鍵因素;他讓迪斯從他身上獲取一些樂趣,並和他一起歡笑。

迪斯和菲利普之間的認知差距(古典樂、抽象畫......)成為電影的笑點,菲利普的殘障,成為他們自娛娛人的媒介。菲利普曾經談過自己肢障:「對我而言,殘障不是我癱瘓,而是沒有她(他太太)。」一語道出他身上的殘障雙重層次。和凡事都要依賴他人的日常起居相比,失去靈魂伴侶更是無可比擬的失落。當一個人達到他那種程度的肢障,他還能期待再找到一位人生伴侶嗎?

電影最後,出現了一個小小的奇蹟。當迪斯留下菲利普,繞到窗外咧著嘴鼓勵他時,那一瞬間,我感動到說不出話來。

飾演迪斯的歐瑪‧西,以此片獲得凱薩獎最佳男主角獎。

真心推薦這部好片,看完以後心頭感到暖暖的。

拙琴,13/11/11初稿,08/03/12改寫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轉人生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