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排在晚上,這天我沒睡好,頭有點痛、很冷、很累,本來猶豫要不要取消,想想可能太晚(取消必須在兩天前),最後還是做罷。

我的教練還在休假中,所以這次又是另一位教練,JM。他問我學了什麼,然後就上路,看我實際上學到什麼。他引導我去觀察很多開車必須注意的事情。例如他會問:路的盡頭有什麼?這個轉彎向右還是向左?如果我從停車位要出來時,旁邊剛好有車子要過,我應該先打方向燈告訴他我要出來嗎?或者:眼睛和腳,何者是開車的關鍵因素?

他很少介入,強迫我自己去反應。畢竟,到時真正要開車的是我。這樣學習的效果,比直接告訴我答案要好。

這一天,剛好和朋友討論到這個問題,她建議我休息一星期,先在停車場把教練教的姿勢做純熟我現在碰到瓶頸,自己知道好幾點該改進的,但是就是做不到。我現在經過三個教練,三個教練都說我的手太緊張,扣方向盤扣得太緊。但是,我自己卻常常沒感覺。或許我是真的不夠放鬆,可是我就是感受不到他們希望的方式。還有我經常怕開快,今晚JM這個教練也指出這點,他還故意把時速指示盤遮住,要我光靠踩由門感覺加速是什麼樣子,並且靠引擎的聲音去判斷車子大概在幾檔,是否該換檔。換句話就是傾聽車子的聲音啦。如果我還是不會聽,不知道車子什麼時候需要我怎樣對待它,那我就是上幾百小時的課,恐怕也沒有啥路用。車子還是車子,我還是我。

由於現在還剩五堂課就用完時數,照現在的狀況看,就算全部上完,我也不見得就能去考試。此外,還有一個問題:即使現在我真能報名考試,隨著時序進入寒冬,有可能遇到結冰或下雪的天候。主考官不一定會取消,可能還是照考!我在論壇上就看過有法國駕駛人回憶當年考駕照是在冰天雪地下進行。他考過了,我可沒把握,因為沒在雪地開車的經驗啊!最好就是避開,等二月以後再說。朋友還說,考官會看考生開車是否穩健有信心。我目前是不行的,還沒有掌握車況。

所以,我決定二件事:

第一、取消全部晚上的課程,首先,下班後開車,實在沒什麼力了,注意力欠佳。晚上視線差,白天開車時做不好的,晚上更難處理,反正考試也不會在晚上考。

第二、拖延時間,慢慢用完剩下五堂課。利用停車場和空地練習教練指導的重點,例如看後視鏡、看死角、轉頭(甚至包括轉頭的角度),消化吸收所學。

拙琴,15/11/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