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新任工作暨福利部長艾莎‧福尼洛,四日在義大利政府公告一系列樽節措施的記者會上,宣布針對退休制度改革的節約措施時,不禁淚流滿面。

艾莎‧福尼洛是知名的經濟學家和杜林(Turin)大學教授,終身研究退休制度。她是義大利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她是自由派的信徒,所有研究都和社會問題,尤與退休有關。2009年,福尼洛被任命為義大利第一大銀行集團(歐洲第三大),聖保羅聯合銀行的副總裁。當年她接受採訪時,曾表明對政治沒有興趣。

在記者會上,總理蒙提表示將放棄擔任總理兼財長的薪水。福尼洛宣布以提高退休年齡為主體的退休制度,並不再依據通膨調整退休金時,無法講完句子:「我們不得不…這對我們是很大的心理負擔…這樣要求大家…」。她猛擦眼淚,再也說不出話來,蒙提輕碰她的手為她打氣,接著幫她說出她如鯁在喉的:「犧牲」。

愛爾蘭、西班牙、希臘、義大利......這些國家一個個地發生嚴重債務問題,接連產生一連串的社會問題。搶劫、暴動、示威、自殺率提高,吃不飽、不開心的人越來越多。在法國看到這些消息,就好像看到隔壁鄰居發生大火,很想幫,可是火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燒過來的那種感覺,實在心有戚戚焉。

法國現在沒有受到太大影響,非常可能祇是暫時的,因為法國也欠了一屁股債。料想明年五月總統大選,候選人為討好選民,不至於搬出太難下嚥的菜色來。等到選舉過後,新任總統免不了要宣布壞消息,大家只能ㄔㄨㄚ、著等。

很多網友(包括義大利人在內)批評福尼洛流的是「鱷魚的眼淚」;我看到的是一個政務官的人性面。福尼洛新官上任,擔任蒙提的部長;他們的前人是糟蹋義大利十七年的前任總理貝律斯柯尼。蒙提的團隊剛上台就必須執行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樽節、樽節再樽節。這是一件痛苦的任務,因為不得不做,做了人家也不會感激你,還可能罵你、寫黑函恐嚇你。白紙黑字是沒有立場的,政策是冷冰冰的,但是福尼洛知道這不祇是數字遊戲,而是關係到幾百萬人民的日常生活。「堂上一點硃,百姓千滴血」。這點基本的認知和同理心,如今不論是東西方的政務官都太缺乏了,也是許多司法、稅務人權無法伸張的原因之一。

拙琴,05/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