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食材  

Voilà,這就是我到目前為止準備過節的材料:香檳、小孩喝的無酒精氣泡飲料、鵝肝醬罐頭。

又快過聖誕節和新年了,今年第一次跟同事買香檳。這個法國同事老家在香檳地區,家裡就是製作香檳的酒莊。香檳其實就是氣泡酒,但是只有香檳地區出產的氣泡酒才能叫香檳。以前聖羅蘭曾經出了一款叫做「香檳澡」的香水,但後來被裁定違反「香檳」這個品牌的智慧財產權而禁用此名

我並不是特別喜歡香檳,因為以前每次喝香檳一定會頭痛,而且香檳價格不霏(對我而言,超過十歐的酒就算價格不霏,而香檳隨便一瓶都會超過這個標準),從此我就避喝此酒。今年因為到朋友家過節的關係,當然不能空手去,又聽說同事老家的香檳不錯喝、價格實惠(十五歐以下,價格非常親切),於是準備好一瓶帶去。

每年年底是小孩子最興奮的日子,也是商家摩拳擦掌的時刻。對我而言,年紀越長,過節越不好玩,因為小孩在放假,但是自己還是要上班,公司也沒有給假,放假就是放聖誕節當天,今年還剛好落在星期日,沒有補假。

婆家親戚都在南部,先生大概年紀漸長,也想避免搭車南下的勞頓,所以從去年開始,我們就近跟巴黎地區的朋友一起過節。不管是過聖誕節或過春節,隨著時間過去,小時候對於年節的那種期待和魔力已經消失的差不多了。現在過節最有趣的,就是看自己的小孩期待聖誕老公公的心情。雖然開始有同學跟他說聖誕老公公是騙人的,但是先生跟他解釋說他只是聖誕老公公的信差而已,送禮物的還是他老人家,所以鍋貼還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十二月一到就迫不及待的妝點聖誕樹。題外話:他還相信小孩子掉乳牙,把牙齒放在枕頭下,隔天老鼠會拿走牙齒並放零錢的說法。這星期他接連掉了兩顆乳牙,第二次先生來不及放零錢,鍋貼說:「啊,老鼠沒放錢!」我隨口說:「可能因為昨天夜裡風太大,老鼠趕不過來!」(前一天巴黎地區刮暴風)他還真能體諒「老鼠」工作的辛苦!隔天下午「老鼠」補放錢之後,鍋貼很認真地重新檢查一遍,很高興的說:「媽媽,老鼠放錢了!」然後展示「老鼠」給的二歐硬幣。我總覺得如果還能讓他相信這個美麗的謊言,好像多少延長一點童年的純真和過節的魔幻啊!

拙琴,18/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