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dangerous method  

【危險療程】上映前,我對它充滿期待:榮格和佛洛伊德兩位現代心理學宗師,遇上俄裔猶太女病人莎賓娜‧史碧爾埃。榮格更和史碧爾埃發生婚外情。題材饒負趣味,演員更是一時之選:維果‧莫天森、麥克‧法斯賓達和綺拉‧奈特利。

看過之後,我有點失望。這部劇情片和我閱讀的背景資料相比,並沒有多讓我知道什麼,但是最重要的是,這部片沒有打動我。【危險療程】一開場時,綺拉‧奈特利表演莎賓娜埃歇斯底里發作的症狀,仿若惡鬼上身,是頗為吸引人的段落。看她發作時拼命拉長下巴的樣子,可以感受病人受到兩種力量撕扯的痛苦(好像中邪的描述喔)。

但是,之後榮格和佛洛伊德之間從友好到交惡,以及兩個男人和史碧爾埃之間的關係,乃至於榮格和莎賓娜之間的相戀,都顯得有點冷冰冰,像他們充滿智識的談話,有些難以融入其中,即使當他們談論榮格的夢時,那場面還是很像精神分析,而不像惺惺相惜的心理學派「父子」。反而是榮格到佛洛伊德家作客時,拿了一堆食物準備大快朵頤,佛洛伊德不慌不忙的說:「請慢用,我還有一大家子等著用餐呢。」鏡頭照著餐桌另一頭的佛氏家人,一大票人等著榮格取用完畢,場面頗為詼諧。

榮格的太太愛瑪,在片中顯得柔順缺乏個性,但是根據榮格傳記,愛瑪不僅知道他和莎賓娜的關係,而且莎賓娜懷疑寄匿名信給她母親,告訴她莎賓娜和榮格戀情的人,就是愛瑪。榮格曾經天真的希望愛瑪接受莎賓娜,但是愛瑪壓根不願接受。影片把愛瑪的份量縮小,但榮格和莎賓娜之間摻雜著施虐/受虐的關係,卻未因此令觀眾感受到那震攝心神的時刻。缺少這個因素,使得【危險療程】有點像請來大咖演出的紀錄片,和觀眾保持著一定距離。反倒是法國演員文森‧卡索飾演的榮格病人,奧圖‧格羅斯,短短幾分鐘的演出,帶來反叛、挑釁的氣息,稍微解放榮格這角色中太過壓抑的一面。

我覺得這部片可惜了題材的潛力,如果挖得夠深,成績絕不會只有如此。如果你看完這部片後也跟我一樣若有所失,建議去讀榮格傳記。榮格十分長壽,一生起伏不斷,他的一生就是一部精彩長片,值得一讀。

拙琴,22/12/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 dangerous method 危險療程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