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習慣,每到年底,如果是有管理員的住戶,照例都要包一點紅包表示感謝。法文叫做「étrenne」,只不過他們不用紅包,用普通信封。

年底還會有幾個單位挨家挨戶按門鈴賣月曆:主要是收垃圾的、郵差和消防隊。月曆只是一個媒介,通常都印得很陽春。月曆的費用通常隨喜,我是不知道別家怎樣,但我家通常最少都會給個一歐,累積起來也是一筆小錢,充作這些服務人員的年終。

今年收垃圾的剛過:

垃圾車月曆P1010507.JPG  

郵局的基本上長這樣:

郵局月曆calendrier la poste 2012 dos.jpg  

我說月曆,其實應該叫做年曆,因為只有幾頁,頂多一張六個月。聽到這種門鈴就好像接到紅色炸彈,只是金額少多了。不見得都很樂意掏錢,但是絕對不能不掏,而且零錢要記得事先準備好,不然給鈔票會心痛,不給又不好意思

拙琴,28/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