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假  

這陣子是大陸廠商說的「雙蛋」(聖誕與元旦)假期,於是很多廠商都問我法國放幾天假。很多人都會以為法國一定放很多假。其實根據法國政府公告假日,只有聖誕節和元旦當天是國定假日,而且不補假。其餘要看各公司規定,不然就要自己請假。因此如果照今年月曆,聖誕節和元旦剛好落在星期日,但週六日原本就不用上班,也就等於沒有放到。

下面這篇文章這樣寫,真會讓不知道的人以為在法國工作很好混,但是實情並非如此。

http://www.nownews.com/2010/09/19/11490-2647755.htm

世界最多假期國家! 法國年休150天

2010年9月19日 11:32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每到颱風來臨時,許多上班族與學生都期盼能放偷閒的颱風假。但對法國人來說,他們可能看不上這區區的「小假」,因為他們一年的假期足足有150天,除了例行的周休二日外,如果國定假日在星期二或四的話,中間的星期一、五還能自動連假,真是讓大家羨慕不已!

法國共有11個國定假日,包括元旦、五一勞動節、萬聖節、聖靈降臨節、復活節以及耶誕節,還有耶穌與聖母升天日都分別放假,一戰與二戰停戰日也雙雙被列為國定假日。而且如果假日正值星期二或星期四,就可自動連休星期一或五,加上週休二日就等於連放4天長假。

雖然2011年台灣的國定假日高達115天,已經是台灣史上最多天,但這仍遠不及法國人的「悠閒」假期。法國法律規定,如果員工工作滿一個月即可得到2天半的含薪假期,若工作滿一年更能有30天的含薪假,且半日制員工與全日制員工享受的權利相同。

此外,若員工預定的連休假日中包含一天以上國定假日,即可自動將假期順延相當的天數。這種「便民」的休假方式,讓法國人常有連續假期能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出國度假、整修房屋等費時較長的計畫。因此,對於台灣人殷殷期盼的颱風假,他們恐怕是毫不在乎這區區一天「小假」吧!


原文網址: 世界最多假期國家! 法國年休150天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09/19/11490-2647755.htm#ixzz1i1FqnQjR


文中的「而且如果假日正值星期二或星期四,就可自動連休星期一或五,加上週休二日就等於連放4天長假。」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基本上,送員工連假的多半是大公司,小公司是沒有這種事情的。但是如果不送的話,遇到這種情形,員工多半也可以自己請假。10年前當法國從39工時轉為35工時,產生了一種特別的假日.叫做RTTRéduction du temps de travail)。由於法國勞動法律十分繁雜,待我查清楚後再給一個簡單明瞭的解釋。在實務上,如果有給員工RTT的公司,員工請假時,有可能是用RTT或用年假來請。年假本身即有五星期,因此再加上RTT就非常可觀了。但是如果擔任主管職,有可能因為工作量很大,公司怎麼也不可能讓你請完。

因為法國員工的法定年假已經很多,所以假日遇上周末,政府不會補假。事實上,假日最多的應該是公務員。有些公務員本身雖然不是教師,但是也會跟著學校一起放。聖誕節假期,法國學校放二星期,他們也就跟著放兩星期。或者某些公家機關雖然有開,但是內部某些單位在學校假期內並不開放的,這種情形也很多。

結論:如果想要在法國進入假放很多的單位,應該以大公司和公家單位為目標。
不過大衙門不是人人能進,公職考試也不是人人能過。如果能進這種地方工作,就算錢領不多,也是另一種賺到吧,呵。

附錄:
法國國定假日表

1月1日:元旦(Jour de l'an
4月某日:復活節的星期一(Lundi de Pâques):春分月圓之後第一個星期日
51日:勞動節(Fête du travail
58日:二戰勝利紀念(Victoire 45
5月某日:耶穌升天節的星期四(Ascension
5月某日:聖靈降臨節(Pentecôte):復活節後第七個星期一 →→ 2003年之前,這個假日全國都放,但是2003年法國一場酷暑造成許多老年人死亡,當時的政府規定這一天要上班,勞動所得拿來用在老年人身上。問題是許多公家機關、學校不上班上課,而一般公司有的開,有的不開,即使有開的公司,很多有小孩的員工因為學校不開,而請假在家帶小孩,變得很混亂。
7月14日:國慶日(Fête nationale
8月15日:聖母升天日(Assomption
111日:諸聖瞻禮節(Toussaint
1111日:一戰停戰紀念(Armistice 18
1225日:聖誕節(Noël

拙琴,30/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