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藝術家海報  

拍過兩部【OSS117】的米歇爾‧阿威納維奇(Michel Hazanavicius),此番再度和尚‧杜加丹(Jean Dujardin)合作,在好萊塢和一群美國演員拍攝一部假默片。這個創意,既向默片致敬,同時也讓影片跳脫語言的限制。從外表看起來,【大藝術家】沒有一點法國片的影子。尚‧杜加丹的造型更令人想到黑白片的明星如Douglas Fairbanks等人。

Accéder aux informations sur cette image nommée DouglasFairbanksSr.jpg.

Douglas Fairbanks

為了拍這部片,熱愛好萊塢經典的導演做了很多功課。包括【星海浮沉錄、【萬花嬉春】等經典電影,都在【大藝術家】中致敬呈現,其中六部經典影響他最深,分別是本海特(Ben Hecht)的【下流社會】(Underworld)、陶德‧布朗寧(Tod Browning)的【The Unknown】、弗利德里希‧威廉‧穆瑙(Freidrich Wilhelm Murnau)的【日出】(Sunrise)和【都市女郎】(City Girl)、金維多(King Vidor)的【群眾】(The Crowd),以及最重要的卓別林(Charlie Chaplin)的【城市之光】City Lights)。「我在寫劇本的時候,看了不下二十次城市之光。」導演如是說。

caresse imaginaire  

1927年,默劇明星喬治‧瓦倫丹(George Valentin)正值事業顛峰,在片場呼風喚雨。某天他結識了佩琵‧米勒(Peppy Miller),並協助她進入演藝圈。當佩琵從跑龍套、舞女一路升為一線紅星時,喬治卻因為堅持做默片,不敵有聲片的競爭而淪落為過氣明星。

【大藝術家】裡面有很多這種「說與不說」的雙關。影片一開始,喬治在劇中劇演出拒絕合作的間諜,他的「台詞」就是「我不說!」;後來大老闆告訴他有聲片是未來,他一笑置之。在這件事之後,有一次他夢見他四周的東西突然都可以發出聲音,連羽毛掉在地上的聲音都有如砰然巨響,但任憑他極力吶喊,就是發不出一點聲音來。他不快樂的太太想跟他談談,但是喬治拒絕了。他不想在電影裡發聲,也拒絕在婚姻裡討論。......

George and his dog  

喬治的走下坡,正與佩琵的發達成對比。所謂患難見真情,佩琵一開始就煞到喬治,後來更是以各種方式暗中關心他。而喬治在失意時放火燒了膠捲,燒了自己的過去,唯獨死抱著不放的,是他和佩琵擁舞的畫面。那段令喬治NG數次的一幕,也是兩人情愫漸生的見證。拍得非常甜蜜。

喜劇起家的尚‧杜加丹,終究以他充滿感染力又多變的臉部表情,詮釋這位歷經電影演進和經濟危機的主角。貝黑妮絲‧貝喬(Bérénice Bejo)整片中燦爛如陽光。最後不能忘了在片中跟尚‧杜加丹形影不離的小狗。這隻叫尤吉(Uggie)的小狗非常會演戲,牠會跟男主角同步動作,發現主人跟佩琵親暱起來就把頭藏起來,聽到槍聲會躺下來裝死,更在主人危急時跑去叫警察,超級專業,也超級搶戲。

拙琴,22/01/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e Artist 大藝術家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