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RE  

【墨索里尼的秘密情人】原文片名為「Vincere」,在義大利文中是「征服」的意思。片名指涉的是墨索里尼在1940610日在羅馬威尼斯廣場上的陽台向英法兩國宣戰的演說。在演說中,墨索里尼鼓勵義大利人民參戰,並向他們承諾勝利。

墨索里尼早年是左派和無神論的信奉者。伊達·達爾塞(Ida Daser第一次和墨索里尼相遇是在特倫托,當時墨索里尼是義大利社會黨黨報「前進!」(Avanti!)的記者。雖僅一面之緣,卻令達爾塞難忘。後來,他們又在米蘭相遇,這時墨索里尼是一個激進的社會黨人,經常在公開場合發表政治演說。在一次遊行中,達爾塞認出了隊伍中的墨索里尼,匆忙間塞紙條給他,而後墨索里尼循著紙條上的指示前來。達爾塞為他的氣勢和理念所傾倒,愛他愛到付出所有。當墨索里尼要創辦法西斯報紙【義大利人民】(Il Popolo d'Italia)時,達爾塞賣盡家產,出售店面,傾囊相助。此時,達爾塞懷了墨索里尼的孩子。兩人舉行宗教婚禮,隔年小孩出生,墨索里尼並補辦認養手續。

VINCERE  

但隨著他權勢的增長,被名利薰心的墨索里尼也逐漸丟下達爾塞和自己的兒子。1915年,墨索里尼和青梅竹馬的蕾切爾的女人結了婚,並且還有了自己的孩子。達爾塞知道這件事之後,就開始爭取身為元配妻子的名分,並要求墨索里尼負擔兩人的孩子貝尼托‧艾伯塔諾‧墨索里尼的贍養費。

當墨索里尼成立法西斯獨裁政府後,達爾塞成了墨索里尼的眼中釘。她不願低頭,獨自挑戰獨裁政權,大聲疾呼自己的權利,使她和兒子成為墨索里尼政權下的犧牲品,他開始消除一切他和達爾塞之間的證據,後來更在1926年以她精神異常,會對她自己和周遭人士造成危險的理由,將她關進精神病院,長達十一年的時間,她雖然短暫逃出病院想見兒子,但旋即又被抓回去。直到1937年去世,她都沒能再見到他一面。

貝尼托原本由阿姨、姨丈扶養,但在母親被抓走後,他也被強行帶走,由墨索里尼的爪牙擔任監護人。這其間他被迫換姓,企圖抹滅他作為墨索里尼後人的蛛絲馬跡。長大後他進入海軍學校就讀。當他在中國服役時,墨索里尼政府不知為何騙他母親已去世。他原本脆弱的身心受到這一打擊,整個崩潰。結果他也被關入精神病院,經歷痛苦而漫長的死亡之路,於二十六歲英年早逝。他和母親都被葬於公墓。

拙琴,28/01/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