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RE  

【墨索里尼的秘密情人】電影所敘述的,正是這一段驚心動魄的三人關係。墨索里尼和達爾塞墜入愛河的段落,處理得別出心裁。導演所呈現的並非溫柔纏綿的戀情,反而比較像是獵人和獵物之間的追逐。且看墨索里尼如何吻達爾塞--雖然充滿激情,卻是暗藏危機--他一邊吻著達爾塞,一邊用手抵住她的喉嚨。墨索里尼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真面目顯露出來之後,達爾塞沒有像大多數女人一樣忍氣吞聲,而是不斷力爭,大聲疾呼。她這英勇的行動,最終為自己和兒子帶來了災難,成為法西斯主義的犧牲品。她妹妹勸過她,病院裡的醫生勸過她,不要這樣獨自一人力抗全世界。她就是堅持到底,至死不渝,最後終於以悲劇英雄結束一生。

VINCERE  

值得嗎?可以確定的是,達爾塞不悔於自己的選擇。以征服者自居的墨索里尼踐踏了她,湮滅一切跟她關係的證據。當愛已成往事,她要求昔日枕邊人給她一個答覆,她要他承認親子關係,她不停地說「她是墨索里尼的妻子,兒子是墨索里尼的兒子」。她寫信給政府、給國王、給教廷,沒有人回答,她被軟禁、被毆打、受迫害、和兒子生離、被當成精神病患,但是她始終拒絕服從,拒絕說謊。從某個層面說來,達爾塞是不屈不撓抗拒極權並以身殉的現代烈士。

VINCERE  

馬克‧貝羅奇奧(Marco Bellocchio)在片中大量穿插有「Duce」(義文「領導」之意,墨索里尼當政時期各界如此習稱)的紀錄片,以及兩部電影(其中包括卓別林的【小孩】)。那個時代的電影經常穿插時事影片,可以從中看到大眾媒體(尤其是電影)作為當權者重要的宣傳工具。劇中主角對這些紀錄片的反應,也對照出他們在不同段落的心理變化。影音媒體既是政府操縱大眾的工具,某些時候也是反映群眾心聲的管道。馬克‧貝羅奇奧對這些黑白短片戲劇式的運用,給全片增添一種荒謬、詭異,又風雨欲來的氣氛。

拙琴,28/01/2012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