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soldes d  

法國商家平常是不隨便亂打折的,固定的折扣有夏、冬兩季折扣,為期通常四至五星期。不過自從網路清倉商店出現,還有流動折扣(例如秋季為期約一星期的小幅折扣),傳統的夏冬兩季折扣效應就變小了。每次折扣出現時,新聞最喜歡拍的就是大清早等在大型超商門口,店門開的一剎那,衝進店內搶購折扣商品的畫面。

折扣範圍並不限於服飾類,而是所有商家。大至家電,小至所有你想的到的東西。最近法國新聞還比較了男女購物習性的不同。大家習慣性的以為女人比較會「敗家」,但是統計結果,折扣的時候,男人在衣服上的花費其實比女人高,原因是男人通常不喜歡逛街,也不喜歡花時間研究、比價。記者還訪問到一個男性同胞,他表示,同樣的衣服他會一口氣買十件,不花腦筋。通常,男性成衣的價格又比女性高,他們不喜歡傷腦筋,花費自然就比女人高。我先生就是這樣,他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而且他很講究材料、剪裁那些因素,有很長一段時間買衣服不看價錢。但是他很討厭逛街、跟一堆人擠。平常很少買,只有在需要的時候買,但是只要決定買了,價錢通常不會是決定性因素。直到最近總體經濟越來越差,他才比較小心。

反倒是我就會想很久。原則上我不買原價的衣服,因為我知道折扣的時候,除非是搶手貨,有很大機會可以花一半以下的錢買到同樣的東西。不過,因為我是大眾尺寸,如果當場只剩最後一件,即使只有五折,如果覺得還不錯,我就會下手。

另外,從折扣的程度可以看出哪些貨比較搶手。法國人非常喜歡黑色,對他們而言,黑色是經典不敗色,穿黑色絕對沒有品味問題。折扣到最後,原封不動不打折的通常都是黑色衣服。尤其是冬天最受歡迎的高領T恤,幾乎沒有打折還是照樣賣掉。如果有打折,那更是短時間內就會賣完的熱門顏色。

今年折扣季比較特別,因為公司發了禮券,所以我就特地選了禮券特約商店去消費,特別是Camaieu這家1984年在法國Roubaix創立的老牌連鎖店。若不是有禮券,我大概不會踏進去買。上次在這家店買東西,已經是七年前的事情。七年後回鍋,意外的覺得東西還不錯,所以我又買了好幾次,還辦了可集點的免費會員卡。


Uniqlo FR  

「法國優衣庫尚未提供線上購物,感謝您的見諒。」

 

今年買的最多的是大衣和配件。敗了一件短版羽絨衣和斗蓬外套,天氣突然轉冷,從十度掉到零下十度的那個禮拜,我又補買好幾條圍巾、毛線帽、仿動物毛的俄國帽等等。去年光顧好幾次的H&M,今年折扣一件都沒有買,沒有一件看的上眼。至於比法國晚開,但現在台灣開店數超過法國的優衣庫Uniqlo,今年也沒有去逛。巴黎歌劇院區的優衣庫雖然號稱旗艦店,說實在店面並不是特別大,人又經常很多,不想去跟一堆人擠,而且最近都懶得進巴黎,下班後只想趕快回家。另一家在拉德芳斯的店面就離我家更遠,更懶得去逛。

法國的優衣庫還沒有線上購物服務,如果在台灣,我應該會買優衣庫的產品。台灣的線上購物送貨之快,真是到了嚇死人的地步。去年訂購時,幾乎是前一天下單,隔天就收到的恐怖速度。這裡的便利性差多了,所以我要不乾脆選擇網路商店,要不選擇在公司附近的店家。

我現在偶爾回台灣一次,在台灣的時間不長,難以比較兩地服飾價錢,但是去年十月剛來巴黎的Karen說,法國的衣服比台北便宜。如果折扣季來買的觀光客那就更划算了,折扣加上退稅,可以省下一筆小錢。

拙琴,05/02/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折扣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