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D Bluray  

期待已久的愛無止盡】音樂劇藍光大碟,二月起全球發行。

DVD發行時間表 

目前的DVD-藍光發行日期與地區.資料來源:愛無止盡官網

LND - on stage


LND_christine phantom hotel_0  

澳洲版的錄製地點是墨爾本著名的麗晶戲院(Regent Theatre)。Ben Lewis飾演魅影,Anna O'Byrne飾演克莉絲汀。這個錄影版本四月在加拿大部分戲院也會上映

此劇在倫敦上演時,以負面評價居多,演了一年多就撤演。後來洛伊韋伯把這齣劇交給澳洲的創意團隊重新發想,在墨爾本重新上演。我沒有看過倫敦西區的版本,但從網路上的影像資料看來,澳洲版改了很多地方。歌曲、旋律大致相同,但是出現的地方不一樣。

LND - LOVE NEVER DIES  

看完整齣劇之後,我覺得澳洲版非常好,角色的個性較能銜接【歌劇魅影】。舞台設計華麗炫目,服裝美不勝收。克莉絲汀演唱同名主題曲【愛無止盡】時,布景是燦爛的孔雀開屏,她則穿著一襲孔雀藍禮服出場,頗具巧思。劇中還有一個會自動發亮的小丑玩偶,呼應【歌劇魅影】中的猴子音樂盒。

以下是澳洲版【愛無止盡】的流程:

Love Never Dies - Melbourne

  1. 開場:魅影在「巢穴」中,唱「直到我聽見你歌唱」('Till I hear you sing);
  2. 三個奇人出場,演唱「柯尼島華爾滋」;
  3. 梅格上場跳舞;
  4. 吉芮夫人在報上讀到克莉絲汀離開巴黎演唱,母女兩人回憶當年在歌劇院和克莉絲汀的往事;
  5. 曼哈頓劇院經理Oscar Hammerstein邀請克莉絲汀演唱。她和夫婿勞爾子爵、兒子古斯塔夫來到柯尼島,一下船就受到小報記者追問,三個奇人用一台沒有馬的車來接他們;
  6. 魅影站在高處,唱出【歌劇魅影】中的樂句:「I'm your angel of music,...
  7. 勞爾為方才粗俗的接待感到不耐,拒絕和兒子玩耍。克莉絲汀唱【用心觀看】(Look with your heart)安慰他。
  8. 古斯塔夫去睡覺後,小丑玩偶突然自動發亮。此時房門倏然開啟,魅影和克莉絲汀重逢。克莉絲汀激動昏厥,魅影將她抬到椅子上。她回神後,兩人動情對唱【沒有月亮的夜空下】(Beneath the Moonless Sky)回憶那充滿激情的一夜;
  9. 舞台轉到新藝術(Art nouveau)風格的房間陽台,克莉絲汀起頭唱【另一個從前】(Once upon another time)。魅影表示知道Oscar Hammerstein給她的酬勞,拜託她只要為他唱一晚。起初克莉絲汀不願意,魅影於是威脅她,如果不唱歌,他要拿走她愛的一切。
  10. 梅格唱【出浴美人】複歌部分;
  11. 梅格、吉芮夫人在後台遇見克莉絲汀和勞爾,四人唱【親愛老友】(Dear Old Friends)。
  12. 古斯塔夫跟著三個奇人造訪魅影的巢穴;
  13. 魅影為古斯塔夫的音樂天分感到驚奇,懷疑他跟自己的血緣關係唱起【底醞之美】(Beauty Underneath)。魅影期待古斯塔夫會接受自己醜陋的面孔,換來的只是他的驚恐尖叫。
  14. 克莉絲汀聽到尖叫,趕忙跑來安慰兒子。魅影質問克莉絲汀真相,她終於吐露古斯塔夫是他的骨肉。魅影聞後激動,要求克莉絲汀不要告訴古斯塔夫。克莉絲汀離去後,魅影自訴要把一切都留給古斯塔夫。他走開後,躲在一旁的吉芮夫人哀怨吶喊。
  15. 在酒館裡,勞爾借酒澆愁:【她為何愛我?】(Why does she love me ?)恰巧梅格也來酒館,警告他趕快帶克莉絲汀離開,否則可能永遠失去她。魅影不知不覺中出現,和勞爾對唱決鬥意味濃厚的【誰落後誰遭殃】(Devil take the hindmost);
  16. 開演前十分鐘,勞爾要求克莉絲汀別唱了,如果她還愛他,馬上和他離開心慌意亂的克莉絲汀最後還是上台演唱【愛無止盡】(Love never dies),左邊是勞爾,右邊是魅影,各自站在舞台旁邊看她演唱。最後勞爾離開;
  17. 演唱十分成功,魅影恭喜克莉絲汀,兩人擁吻。此時克莉絲汀讀到勞爾留下的告別信,並發現古斯塔夫不見了;
  18. 魅影一行人穿過擁擠人群,在海邊的橋上(碼頭?)找到失魂落魄的梅格和古斯塔夫。在混亂中,梅格誤射克莉絲汀,吉芮夫人帶著梅格去求救。克莉絲汀要告訴古斯塔夫他真正的父親是誰,魅影意圖阻止,但是克莉絲汀認為自己快死了,古斯塔夫在世上只剩魅影一人可依靠,因此還是說了。古斯塔夫無法接受,大叫一聲跑開。
  19. 垂死的克莉絲汀要魅影再吻她最後一次,然後就在魅影懷裡斷氣。魅影大慟,抱著克莉絲汀痛哭。古斯塔夫不知從哪找回勞爾,魅影把克莉絲汀交給他,跌跌撞撞走到橋頭。
  20. 古斯塔夫緩步走向魅影,魅影回頭,對他唱【愛無止盡】的複歌部分,父子相擁。古斯塔夫摘下魅影的面具,輕撫他殘缺的面孔。幕落。

Christien, Raoul & Gustave  

Phantom-&-Christine

影片以電影的方式拍攝,有很多特寫畫面,也沒有分第一幕、第二幕,觀賞時感覺比較像看電影而非看音樂劇。

純粹就錄音而言,我本身很喜歡倫敦版本的Ramin KarimlooSierra Boggess。但是看了澳洲版以後,我覺得改得很好,劇情順多了,原版CD中感覺怨氣沖天的吉芮和梅格,在這個版本裡變得比較可親些。此外,洛伊韋伯數度讓【歌劇魅影】樂句重現,漂亮地激起觀眾的回憶。

Christine

【歌劇魅影】為贏得佳人而吃盡苦頭的勞爾【愛無止盡】很明顯居於劣勢不僅賭博又沒耐性好好的一個貴族青年似乎被歲月腐蝕了變得很不討喜。不過洛伊韋伯畢竟沒有讓他全軍覆沒因為若不是他企圖挽留克莉絲汀這三人之間的張力會迅速失衡我沒有聽過Ben Lewis唱歌,他的聲音很低沈,乍聽之下並不突出,但是他在角色感情上的投入,在高音時爆發出來。克莉絲汀在他懷中去世的那一段,他演的方式是嚎啕大哭。嗯,我有一點吃驚,因為男演員演哭戲,很少放出聲音來的。他對於古斯塔夫那種,一方面聽到自己有子嗣,還長得這麼俊帥的那種狂喜,一方面又害怕再度被親生骨肉排斥,不要他知道真正身世的複雜心情,賦予角色深度,也能引起共鳴。克莉絲汀去世時說出真相,兒子從不能接受,到回頭接納他的處理方式,澳洲版鋪陳這段父子相認的轉折,個人認為比倫敦版貼切,而且本想對劇情已經很熟了,看錄影不會有太大感覺,但這次看完以後竟然有一點小感動,尤其是結尾的地方,當古斯塔夫回頭找魅影,魅影轉過來對兒子,唱他為克莉絲汀--他失去的愛人,他兒子的亡母--寫的【愛無止盡】:

Love never dies愛永無止盡

Loves never falters愛永不動搖       (這兩句清唱)

Once it has spoken它一旦開口        (伴奏加入)

Love is yours愛就屬於你

Love never dies愛永無止盡

Love will continue...愛將會繼續......(兩人相擁)

  

Ben Lewis演得很投入,臉頰上掛著淚痕,他清唱頭兩句時那種感情的深度,接下來管弦樂加入時強化了動人的力量,使這一段成為全劇中我最喜歡的段落之一。

Ben Lewis的唱功和演技令人驚豔,他的魅影讓人辛酸、同情。而Anna O'Byrne外型,聲音和Sierra Boggess相比,屬於成熟路線,在定位上更貼近略為年長的克莉絲汀。或許首唱者聲音更為純粹,Sierra Boggess的歌聲曾經讓我深深感動落淚,給人正宗版印象太深刻,使我總是認定的唱法才是王道。但必須承認的是,Anna O'Byrne的聲音和演技也很棒!和Sierra清澈靈動的聲音相比,Anna的音色較為厚實圓潤,而她和古斯塔夫的互動,親暱而流露關愛之情,就像真正的母子。

Phantom-Gustave

20118月,澳版【愛無止盡】獲得澳洲表演藝術獎「賀普曼獎」(Helpmann awards)包括最佳音樂劇在內的十項提名,但最後大贏家為卡麥隆‧麥肯塔許的【Mary Poppins】,【愛無止盡】則獲得燈光、服裝、布景等三項技術獎。誠然,面對【歌劇魅影】這樣重量級大作,【愛無止盡】的深度和廣度或嫌不足,但就它本身的成就而言,仍頗有可看之處。幾十年來,安德烈‧洛伊韋伯的音樂仍舊令人如癡如醉。單就音樂而言,【愛無止盡】會是一部百聽不厭,越聽越上癮的作品。這片音樂劇藍光光碟,如果各位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如果倫敦版讓你失望,或許澳洲版會讓你改觀。

拙琴,14/03/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