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IWII    

為了振興鍋貼學習中文的動力,我提議從現在到六月底,如果他好好念、有進步,也有好好練功,我就送他WII遊戲。但是鍋貼沒有辦法等那麼久,我想了想,同意四月底提前獎勵他一次。

小朋友很認真的在網路上選擇他想要的遊戲,還e-mail給我,還中途改變心意換遊戲。我說:「好貴喔,你要認真唸書才有喔!」

鍋貼:「你在勒索我!」(C'est du chantage !

我:「隨便你怎麼說,反正念不好就沒有!這麼貴,如果不是要獎勵你,我才不買!」

鍋貼:「不行這樣啦!」(ça ne se fait pas !

我幾乎可以肯定,鍋貼「勒索」的說法是抄襲他老爸的,因為之前我為了讓他生活規律、按時寫作業時,想出這個獎勵辦法,結果他老爸就是說:「這是勒索嘛!

這又讓我想到朋友有次遇到類似情形,採取類似手段,她的法國老公也是說:

這是勒索嘛!這是你們亞洲人才會用的辦法!」

朋友說:「那不然怎麼辦?」

朋友先生說:「講不聽也辦法呀。」

大家愛怎麼樣就怎麼樣,果然跟從小就是這樣教育方式的很有關係啊!

拙琴,29/03/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