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jon de Vincennes  

距離產生美感,反過來說,近距離也可能讓人麻木。就拿凡仙城堡來說,室友以前住在巴黎東郊的凡仙(Vincennes)十幾年,凡仙城堡前面就是同名地鐵站,室友當年每天從城堡前面經過不知多少次,然而他從來都不想進去看一看。不過室友對凡仙城堡冷感還有一個最大因素,就是他對王室和貴族徹底不感興趣。

凡仙城堡一開始是卡佩王朝於十二世紀建造的狩獵城堡。英法百年戰爭之初,尚二世勒邦(Jean II le Bon)開始在附近建造城堡主塔,他的兒子查理五世在1370年左右完成這項工程。

P1010674  

中世紀末之後,凡仙城堡很長一段時間作為監牢,有些貴族因冒犯王室而被禁閉在那裡。路易十四定居凡爾賽宮之後,凡仙城堡逐漸失去作為王室府邸的作用,王族不再居住此地,便只剩下監獄的功能。裡面關的都是貴族,例如未來的亨利四世,這些犯人經常可以享有比較寬厚的監禁條件。孔德家族的亨利二世不但可以到鄰近的凡仙森林狩獵,還獲准將妻子留在身邊。在他被監禁期間,他太太一共生了三個小孩。其他比較晚近的名犯人,還有狄德羅和薩德侯爵等等。

十七世紀中期,凡仙城堡一度成為瓷器製造廠。1753年,國王取得三分之一的股份之後,瓷器製造廠於1756年移往塞福爾(Sèvres)。它也曾經短暫做為武器和麵包製造廠。大革命後,它成為大型軍械庫。凡仙城堡整體自十九世紀以來,曾經經過多次修復。1985年後最近的一次修復工程,是歷史上規模最浩大的一次。

P1010710  

聖教堂 聖教堂La Sainte Chapelle

P1010677 

P1010680 

P1010683 祭壇

P1010682 

P1010684  

凡仙城堡的場地是免費的,只有聖教堂和小城堡需要買入場券。我帶鍋貼去參觀凡仙城堡的那天,氣候很不穩定,一會兒下大雨,一會兒出太陽。當我們經過聖教堂前方時,正好下著大雨。裡面的先生說:「進來參觀吧!」我說:「可是,我還沒有買票。」他說:「沒關係,下大雨,所以破例。」我謝了他的好意之後進去參觀。進去之後兩人齊聲「哇~~」出來,讚嘆教堂的美麗。這個教堂的採光非常好,前後兩大片彩繪玻璃做的美輪美奐,仔細看上面的圖案,裡面都是有故事的。教堂的側邊是昔日的國王祈禱室,裡面放著紀念1804年被槍決的昂干公爵(Duc d'Enghien)的紀念雕像。

P1010688  

Vitreaux P1010687    

看完之後我去另一頭買票,我說我要買去小城堡的票。賣票的先生說:「(去小城堡的票)也可以去聖教堂。」

我說:「已經去過了。」先生露出驚訝的表情:「你們偷溜進去嗎?」我說:「沒有啦。」然後把剛才的事情解釋一遍。

小城堡(主塔)也滿好玩,它一共五層樓,上下靠其中一側的螺旋梯。入口有早已放乾的護城河和吊橋。可以看到國王起居的房間和招待的大廳、祈禱室、書房等。其中有間國王的書房,牆壁上沒有任何裝飾,但貼著許多放大的符號。解說員說那是給一台特製手提電腦解讀用的符號。當你將這手提電腦放在符號前面,它就會顯示3D重建影像,重現書房中的裝飾,可以看到以前四面都鋪著一層木板以保溫,以及牆上美麗的裝飾。影像做得還不錯!離開房間時,解說員便收回電腦。

P1010698 

P1010701 P1010709 

P1010702 

P1010693 從主塔往外望

P1010706 

P1010716 

P1010717  

城堡內部還有一些現代科技設施,可以讓人看影片、聽古代音樂,挺好玩的。雖然城堡不算大,但如果不想去凡爾賽那種超豪華城堡走到腳快斷掉,這種小型城堡也不錯。出門前嘟著嘴說不想來的鍋貼,參觀完之後很滿意,而且和家長同行的小孩子是免費的,還不錯。

拙琴,23/04/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hâteau de Vincennes 凡仙城堡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